2020年宁夏公安机关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2020年04月18日10:4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长杨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人民网银川4月18日电 (贾 茹)4月17日,记者从宁夏公安局处长会议上获悉,2020年全区公安机关将在持续加强政治建警、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力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全面落实改革举措等五个方面工作重点发力。

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长杨东在深入分析今年公安工作面临的形势时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2020年全区公安机关要不断健全完善政治建警制度,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公安工作精细化水平,严格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准确分析判断当前形势,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思想和工作准备,真正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会议现场。

杨东指出,在持续加强政治建警方面,公安厅和五市要建立常态化集中政治轮训制度,各级公安机关党委都要成立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要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化岗位练兵,要建立健全从优待警“五项制度”;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要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攻坚命案和抢劫、抢夺案件,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在大力夯实基层基础方面,着重抓好派出所和社区警务改革、公安大数据建设、银川市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试点和公安情报指挥中心建设四项工作;在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方面,要在全警组织开展“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队伍专业化精细化管理;在全面落实改革举措方面,要把握积极主动推进改革、深入理解改革内容、逐项明确改革目标、分类推进改革项目、全力抓好成果落地5个原则。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9年宁夏公安工作,去年,全区公安机关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为主线,全面实施“七大行动”,统筹推进四项建设,有力维护了全区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总体满意度达到94.82,连续3年上升。公安厅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过去一年,宁夏打击违法犯罪成效明显,侦破刑事案件数同比上升2%,涉黑涉恶线索核查成效全国排名第2位,全区连续三年实现现行命案全破,银川市被评为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与此同时,宁夏公安机关持续推进“铁桶工程”建设,启动“雪亮工程”延伸项目,层圈防控能力得到增强,银川市新华街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首批全国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区执法智能化管理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实现了案件办理智能高效、执法活动实时监督,执法办案考核体系在中央政法领域改革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网上办理事项居全国第4位;顺利完成边防、消防、警卫和铁路、机场、森林公安机关改革转隶和全区公安民警职务职级套改、晋升工作,举办宁夏公安首次全警集中政治轮训,334个集体和1444名个人受到区市公安机关表彰。

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长杨东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颁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公安机关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累计排查250万户1041万人次,配合采取隔离措施163.3万人次,检查各类车辆353万辆、人员600万人次。在这场斗争中,全区100名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543名民警辅警“火线入党”,107个集体、412名个人受到表彰奖励,充分展现了全区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辅警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和过硬素质。会议强调,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做好长期应对疫情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慎重如始、持续用力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受表彰的先进集体。

会上,参会人员还观看了2019年全区公安工作汇报片《最是实干见初心》和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片《火线》;通报了2019年绩效考核和执法质量考评情况;表彰奖励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五市公安局和民警代表作了书面交流。(文中图片均由宁夏公安厅提供)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