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 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开始

2020年04月15日10:29  来源:宁夏日报
 

  最近,不少宁夏人接到单位财务部门通知,提醒大家及时登录手机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WEB端,核对自己的综合所得收入、扣除等项目是否属实,以进行准确申报,多退少补。

  4月14日,记者就大家关心的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问题,采访了宁夏区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有关负责人。

  是否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所谓年度汇算,就是居民个人将一个纳税年度内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4项所得(以下称“综合所得”)合并后按年计算全年应纳的个人所得税,再减除纳税年度已预缴的税款后,计算应退或者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办理申报并进行税款结算的行为。

  “如果您是居民个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取得综合所得时已预缴的个人所得税,与这4项所得全年加总后计算的个人所得税存在差异,您就需要关注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如果预扣预缴的税款高于全年应纳税款,您可以通过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申请退税;如果预扣预缴的税款少于全年应纳税款,您应当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申报并补缴税款。”该名负责人说。

  2019年度非居民个人、2019年已预缴个人所得税与年度应纳个人所得税一致的和不申请退税的,无需办理综合所得年度汇算。

  2019年度取得综合所得,扣缴义务人已依法预扣预缴了个人所得税,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不用办理年度汇算:2019年度取得的综合所得年收入额合计不超过12万元;2019年度应补缴税额不超过400元。

  哪些情况可以退税,哪些情况需要补税?

  这些情况可以退税:2019年度综合所得年收入额不足6万元,但平时预缴过个人所得税;2019年度有符合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但预缴税款时没有申报扣除;因年中就业、辞职或者部分月份没有收入等原因,减除费用6万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企业(职业)年金以及商业健康保险、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等扣除不充分;没有任职受雇单位,仅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需要通过年度汇算办理各种税前扣除;纳税人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年度中间适用的预扣率高于全年综合所得年适用税率;预缴税款时,未申报享受或者未足额享受综合所得税收优惠的,如残疾人减征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有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捐赠支出,但预缴税款时未办理扣除等。

  什么情况下需补税?在两个以上单位任职受雇并领取工资薪金,预缴税款时重复扣除了基本减除费用(5000元/月);除工资薪金外,还有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各项综合所得的收入加总后,致适用综合所得年税率高于预扣率;预扣预缴时扣除了不该扣除的项目,或者扣除金额超过规定标准,年度合并计税时因调减扣除额导致应纳税所得额增加;纳税人取得综合所得,因扣缴义务人未依法申报收入并预扣预缴税款,需补充申报收入等。(记者 魏 萍)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