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武口区税务局“四字诀”提升保密工作水平

2020年04月14日15:0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4月14日电 为确保税务系统“金税三期”大数据安全,促进税务干部掌握保密技能,筑牢保密防线,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税务局严格执行强、严、树、防“四字诀”,着力提升保密工作水平。

安全保密知识专题培训讲座。大武口区税务局供图

据了解,大武口区税务局经常性开展保密常识和保密意识教育。针对部分干部思想上存在“无密可保”、“与我无关”等麻痹侥幸错误观念,召开保密工作专题培训,传达学习税务总局、自治区、市税务局保密相关规定,分析系统内外泄密典型案例,吸取案件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积极消除麻痹思想、防范错误行为,为保密工作迈出新台阶打好基础。

此外,大武口区税务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批程序。建立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对外宣传报道和发布信息严格履行保密审批程序;建立信息联络员机制,对微信、QQ、美篇、微博等新媒体发布信息开展经常性审核、排查,及时发现纠正问题,防范泄密风险;履行保密文件管理审核职责,在保密文件收发、使用、归档、处理等各个环节加大监管力度,严格登记、审批、传借阅的办理手续,防止涉密文件丢失和发生失泄密事件;纳入绩效管理考核,明确责任清单、责任链、责任人,对保密责任落实不力、制度执行不到位的严肃执纪问责,坚决筑牢“防火墙”。

同时,大武口区税务局对全局内网计算机统一安装“天擎”终端安全桌面管理系统,对内网计算机严禁使用USB接口,严禁U盘内外网交叉使用,明确内、外网传递文件必须刻录光盘;对全局内、外网计算机进行明确标识,张贴保密提示,对所有电脑规范设置开机密码和各类应用系统密码,促进干部良好的保密工作习惯的养成;加强对局内QQ、微信工作群的管理,引导全局干部自觉遵守网络安全防范规定,突出人防、物防和技防有机结合。

目前,大武口区税务局正开展保密自查。主动查找保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积极推进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常态化。对征管、收入核算、信息中心、办公室等重点部门、重点工作环节定期进行保密检查,及时发现管理漏洞,按照以查促教、以查促防、以查促改、以查促管的原则,对自查和定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确保取得实效。(梁宏鑫 姚刚 徐学惠)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