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减税降费"组合拳" 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14日11:5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为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宁夏税务部门打出一系列减税降费“组合拳”,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加快复工复产。

近日,宁夏各个中小微企业陆续恢复了生产。在银川市兴庆区一电焊加工厂记者看到,这里的工人们已经复工,正在为近期几个订单赶制产品。受疫情影响,这家企业已经停产了近两个多月,没有生产就意味着没有收入,房租、水电、工人工资这些费用,让企业负责人郑明永倍感压力:“心里很着急,这一季度都在产生费用,一个月动一动就得3000多块钱,再加上工人工资、房租,水电费让人有点受不了。”

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让企业绷紧了弦,而一系列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则帮企业松了一口气。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推出新政,由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宁夏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李轶琼告诉记者,此项政策将惠及宁夏全区4万余户小规模纳税人,预计三个月减免增值税额达6亿元。像瑞达电焊加工厂这样的小微企业,仅增值税这块就可以减税1.8万元左右。

据了解,宁夏一家餐饮公司从1月25日起就关闭了旗下全部门店,企业不但没有在春节期间实现利润翻番,140多名员工的工资也要照发,这让企业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疫情让企业绷紧了弦,减税降费的政策则帮企业歇了口气。政府对我们中小企业给予关爱,真正拿出政策对企业进行扶持,税务上我们真正享受到的增值税减免近20万、社保费减免近20万、房产土地税减免将近20万,这是真真切切我们享受到的优惠政策。”该公司董事长白云告诉记者。

截止目前,宁夏落实各项中小微企业减税优惠政策共计减免税额25.95亿元,其中仅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一项,将为宁夏中小微企业降低成本近20.7亿元,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质扩面。(马国柱 )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宁夏税务局)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