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税收优惠稳住乳品企业发展信心

2020年04月13日16:3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银川东君乳业是宁夏的一家乳制品生产、研发公司,其生产的植物蛋白牛奶和乳酸菌饮品广销宁夏、甘肃、陕西和内蒙古等省份,每年可为当地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2019年在各项税收政策的支持下,公司总营收1.4亿元。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长达2个多月的停工停产让企业陷入资金短缺的困境,企业发展的信心一度受挫。

“我们有4条生产线,原本计划在2月3日过完年后开始生产,但因疫情影响工期推迟了整整一个多月,与经销商签订的优乐多乳酸菌供货协议也不得不搁置,造成经济损失800多万元。再加上人工成本,今年真是开年不利。”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张利说。

了解到企业有困难,疫情防控期间,宁夏税务部门主动与企业联系,掌握企业复工情况,通过点对点定向辅导,借助钉钉、“获得”等平台,第一时间把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告诉企业,并辅导企业办税人员通过网上办税平台及时办理相关业务,从而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我们企业有170名员工,以前一个月要交18万元的社保费,疫情期间我们停工,企业不运转,这笔社保费也是不小的负担。国家出台社保费减免政策后,税务部门就给我们打电话,告诉我们缓缴条件,并辅导我们填写《社会保险费缓缴申报表》等文书。现在社保费减免后,每个月可以节省11万多元,省下的这笔钱我们可以购进生乳原料和雇佣更多工人,开足马力全面恢复生产,满足消费者的乳品需求”,看着手中已经办理好的缓缴申请书,会计主管汪宏胜高兴地说。

“除了社保费减免,税务部门还辅导我们通过网上办税平台申请了困难性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这样我们又能额外节约6万多元,总共算下来每月将近20万元的税费优惠,真的给企业帮了大忙,让我们经营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张利说。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宁夏税务部门积极主动作为,系统梳理各项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及时推送、告知、辅导企业,确保企业切实享受税收优惠红利。截止目前,仅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一项将为宁夏中小微企业降低成本20.7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推动了企业的复工复产。(马嘉玥 张劼)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宁夏税务局)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