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城乡居民 疫情防控不放松 “摘口罩”尚不可取

2020年04月13日17:3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4月13日电(梁宏鑫)日前,记者在银川市的各大商场、超市、写字楼等走访,发现虽然门口的宣传海报都提出了请佩戴口罩入内的防控要求,然而进入后记者发现“摘口罩”的现象十分常见。

“当前宁夏以及全国大部分地区,新冠疫情的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境外的输入的疫情还是压力很大的。在这种境外疫情输入的情形下,应该提醒我们广大的公众不能放松,今后要树立一个常态化的坚持防控的意识,在宁夏全面复工、复产还有学校复学、复课的同时,防控同样是不能放松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所副所长周莉薇说。

据了解,3月18日国家卫健委曾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明确普通公众在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场所,可不佩戴口罩。普通公众处于人员密集场所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建议在中、低风险地区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在高风险地区,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咳嗽或打喷嚏等感冒症状者,建议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与居家隔离、出院康复人员共同生活的人员,建议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处于人员密集的医院、汽车站、火车站、地铁站、机场、超市、餐馆、公共交通工具以及社区和单位进出口等场所。在中、低风险地区,工作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高风险地区,工作人员戴医用外科口罩或符合KN95/N95及以上级别的防护口罩。

在监狱、养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以及学校的教室、工地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在中、低风险地区,日常应随身备用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人员聚集或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在高风险地区,工作人员戴医用外科口罩或符合KN95/N95及以上级别的防护口罩;其他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宁夏回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所副所长周莉薇向记者介绍,口罩在公共场所佩戴的时候,一定要记着要正确佩戴上下里外面,应该把上面要和鼻颊要面部贴合好。另外不要用手去触摸口罩表面,一定要从绳的两端把它摘取下来,佩戴前后一定要注意洗手,口罩是没有办法用消毒剂清洗的。最好单独装一个垃圾袋,不要和其他垃圾混装。

当前,宁夏仍然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在一些公共场所“摘口罩”的情况尚不可取。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