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市打响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2020年04月13日17:0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4月13日电(梁宏鑫)“早就应该整治整治啦!政府这次整治整得太好了,我们西环路周边居民举双手赞成。”近期,一场全民动员的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成为石嘴山市城乡居民关注的焦点、议论的话题。

施工现场。石嘴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西环路建于2010年,是110国道改道的重要建设内容,南北穿越长胜街道长胜村、龙泉村、潮湖村三个自然村,全长11公里。自建成以来逐渐成为石嘴山市的重要干线,南北联通平罗至惠农,从汝萁沟宁蒙交界处出山便直通西环路。作为运输物流行业的重要战略线路,西环路建成以来车辆来往不断,逐渐在沿线形成了汽配汽修、货运信息等服务行业。然而商户出店经营,大型车辆随意停车、占道经营、偷倒垃圾等现象严重,星光大道至铁弹公路段尤为突出,是污染环境、影响市容的沉疴顽疾。

“一方面西环路的环境污染、私搭乱建、噪声扰民等问题已经成了众矢之的,另一方面因建设时间跨度长、权属土地性质几经变更,带来的错综复杂的多种纠纷让治理工作无从下手,且90余户近200人的生计问题全部倚仗于此。”大武口区长胜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郑本立说。

西环路整治工程。石嘴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石嘴山市对铁弹公路至大汝路段沿线9.5公里公路两侧的残垣断壁、破损篱笆、危房破墙及有碍观瞻的治理点进行整治绿化。对潮湖村、龙泉村沿线村庄的房前屋后私搭乱建进行集中清理,对断头路开展集中整治。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指挥部将大汝路段纳入煤炭集中加工区进行一体化整治绿化,提升城市面貌。

连日来,在石嘴山市7个义务植树基地,到处可见广大干部职工忙碌的身影,大家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标准植树造林,以实际行动为美丽石嘴山添绿。2020年,全市计划完成营造林面积4.08万亩,生态修复面积3.8万亩。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