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强化党组织引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2020年04月13日11:3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固原4月13日电(吴隆重)近日,宁夏固原市开展“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集体调研活动,固原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深入农村合作社、扶贫车间、种养基地和农户家中,与企业负责人和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帮助基层理清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坚定发展信心。

在泾源县兴盛乡下金村,由党组织引领、村集体出资、致富带头人领衔创办的兴梅服装加工厂,成功带动全村60余户贫困户就业;六盘山镇东山坡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当地群众发展肉牛养殖;黄花乡沙塘村建成10个蜜蜂养殖场,通过致富带头人带动一批、农户托养一批方式发展中蜂产业,形成产业链。

据介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由泾源县委书记挂帅的“书记项目”。该县依托特色优势资源,鼓励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采取创办企业、入股分红、招商引资等多种模式,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子,不断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

在彭阳县,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功能、精准投入成了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通过党组织引领,彭阳县先后投入7040万元启动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出现了村党组织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组织力明显增强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彭阳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村,从2017年的11个增至147个,占比94.2%。

率队在田间地头开展调研的固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余剑雄表示,壮大固原市农村集体经济工作,要坚持解放思想,强化法治思维,放开手脚,敢于担当,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在发展集体经济链条体系中的职能定位,因地制宜抓项目,严实作风,精细管理,切实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