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彰显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2020年04月09日15:5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庚子年春节期间,中华大地打响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以武汉市为中心的湖北省成为主战场。1月23日,为严防疫情蔓延,素有“九省通衢”的武汉封城。全国各地机关单位企业村组,以基层党组织为单元主导,做到了无死角立体防控。如此庞大繁杂的系统工程是怎么做到的?无他,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二是全国人民的坚决执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成立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加强对全国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各地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多地公务员提前结束休假返岗,各省市接连派出多批医疗队驰援武汉。中央统筹,党政军民企齐动员,迅速形成了全国人力、物力、财力、精力、战力向武汉集中、向湖北集中的态势。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举国上下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打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召必回!战必胜!”多地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缨,逆行而上,奋战在一线。“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党员。最美“逆行者”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此外,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人民子弟兵、人民警察、社区村组工作者、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者、火速返岗复工的战“疫”防控物资生产运输企业员工、新闻工作者……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中国所有省份都开始逐渐恢复正常运作,这再次彰显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再次印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者为童启正)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