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经济活力有效恢复——

奋力追赶春天的脚步

2020年04月07日07:44  来源:宁夏日报
 

  防控疫情不放松,经济发展奋力追。日前,宁夏在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减轻企业财税负担、加大财政扶持、强化服务保障、做好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服务保障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助推企业积极、稳妥、有序复工复产。五市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确保企业和项目应开尽开、应复尽复。 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84户,已复工复产1092户,开工率92.2%。60户龙头企业全部复工,经济活力有效恢复。

  银川市: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银川市50个重点项目中已有40个开工,这5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30多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0多亿元。其中,宁夏隆基乐业年产15GW单晶硅棒项目、银川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沈阳路快速通道项目、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项目、银川市中医医院新建项目、北京师范大学银川学校项目体量较大,将为银川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银川市各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制定出详细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健全和落实工作场所人员防护制度,制定人员信息确认卡,积极支持就近创业就业,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严防疫情发生。继续健全完善重点项目“首席服务官”和“领导包抓”工作推进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法和“店小二”服务法,排出工作进度计划,按序压实每一个环节责任,倒排工期。继续在资金保障、用地指标、行政审批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市级重点项目优先得到安排。严格项目建设程序,实行工程质量全程监控,杜绝出现腐败工程和“豆腐渣”工程,对项目建设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发现的问题找准根源、有效解决。

  石嘴山:分类实施抓项目凝心聚力促发展

  挖掘机交叉工作,工人绑扎钢筋,车辆运送土方……4月6日,走进位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电子级氢氟酸项目正在有条不紊推进。

  “项目一期主体厂房建设完成,3月12日进行调试试生产。二期电子级氢氟酸设备选型及招标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土建施工。三期氟硅酸制无水氟化氢联产白炭黑正在设计阶段。”现场工作人员说。该项目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58.62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进度的37%。

  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石嘴山市出台硬核措施强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分类实施抓项目,凝心聚力促发展,努力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4月2日至3日,记者走访该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在宁夏澳兰牧业有限公司,存栏的190头牛三五成群沐浴阳光。该公司1万头奶牛养殖场建设项目正在施工。“项目占地面积2710.96亩,规划建设标准化奶牛圈舍16栋、标准化挤奶厅2座、青贮地坪4个。”据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已经建成大型青贮窖1个、大型育成牛舍2座,饲料库等也已建成。办公房及生活区员工宿舍、地磅、消毒间等工程正在建设。

  吴忠市:政策“组合拳”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吴忠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今年计划实施项目488个,年度投资435亿元,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吴忠市发改委、住建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项目建设要素保供工作,协调砂石料等基建原料工厂3月底前全部复工。协调供电部门开通重点项目“一对一”服务和用电审批“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新开工重点项目用电需求。“企业投资1.23亿元的1台25500KVA工业硅矿热炉和1台余热锅炉一期项目于3月21日试生产,项目采取国内先进的自动化和环保生产工艺,每生产1吨金属硅可节约电力和人力成本1000元。”宁夏海盛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龙说。

  为深化项目在线审批服务,吴忠市发改等部门协调加快天泽化工精细化学品项目节能评估报告审批;加快盐池工业园区总体规划批复,助推宁鲁石化储运改造、盛华龙石膏开采及深加工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紧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美丽小城镇建设、教育现代化等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计划,加快项目落实,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

  今年一季度,吴忠市项目开复工率比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

  固原市: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4月6日,记者走进固原市部分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到处一派繁忙景象。目前,固原市448个建设项目已开(复)工279个,开工率62.3%,比去年同期提高19.4个百分点。60个重点项目开(复)工48个,开工率80%,比去年同期提高17.5个百分点。

  在固原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利用及环保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通道干净如洗,工人们忙着捆绑钢筋、支模。项目负责人刘学军介绍,该项目作为固原市社会公益性项目,也是自治区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于2019年9月开工,分两期进行,今年投资5.1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固原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压力,填补城镇居民生活垃圾无公害处理空白。

  地处大山深处的固原市黄河水调蓄工程现场,降雪没有丝毫影响到施工,打桩机嘶吼声在山中回荡。该工程是从固海扩灌十二干渠中段南城拐子泵站处取水,新建何家沟调蓄水库,利用固海扩灌系统灌溉低峰期蓄水、灌溉高峰期向灌区供水,工程受水区为原州区黄铎堡、三营、头营、彭堡、中河5个乡镇。

  固原市按照“一个项目、一个包抓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责任人、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包抓责任机制,明确市级包抓领导和责任单位,全面压实责任,细化开工节点时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全年建设项目有力有序推进。

  中卫市:一季度开复工项目85个

  中卫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决心不变的前提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千方百计推动企业复产达效、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确保一季度经济稳增长。

  4月6日,中卫南站黄河大桥项目工地,200多米宽的黄河之上塔吊旋转、泵车轰鸣、焊花飞溅,近400人和数十辆工程机械奋战在桥墩和各个工作面上。据项目副经理李飞介绍,该项目的26个桥墩只剩17号墩正在收尾,其他桥墩均已完工,目前处于安装钢箱梁、现浇连续梁阶段,整体工程已完成了70%。“黄河大桥工程建设复杂,虽然已经耽误了工期,但我们有信心保质保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大桥通车后,百姓去南站乘高铁,可少走5公里路。”李飞说。

  挖土石方、焊接钢管柱底座、浇注混凝土……在乌玛高速公路中卫段第A5标段,100多辆施工机械繁忙有序投入建设。该项目是宁夏高速公路规划网中卫市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服务于中卫市城乡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原计划冬季停工110天,疫情期间实际停工135天。”项目副经理马秉生说,他们加大了人工和机械昼夜奋战,目前414名施工人员正在11公里长的工程现场赶工期,保证按期完工。

  今年一季度,该市计划开工重大项目101个,年度计划投资133亿元,截至3月31日,开复工项目85个,开工率84.2%。其中,4个自治区重点项目全部开工,4个自治区重点预备开工项目已开工2个,60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43个,101个一季度计划项目开工85个,重大项目整体推进顺利。(记者 张国长 苏涛 朱立杨 苏峰 剡文鑫 王文革 房名名)

<p>  4月6日,银中高铁中卫南站黄河大桥项目工地热火朝天。                                       </p><p>  本报记者 王文革 摄</p>

  4月6日,银中高铁中卫南站黄河大桥项目工地热火朝天。记者 王文革 摄

<p>  固原市黄河水调蓄工程输泄水隧洞二衬钢筋骨架焊接施工现场。(图片由项目组提供)</p>

  固原市黄河水调蓄工程输泄水隧洞二衬钢筋骨架焊接施工现场。(图片由项目组提供)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