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将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

重点清理纠正农村低保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2020年04月07日07:39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近日从宁夏民政厅了解到,今年宁夏将开展农村低保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清理纠正农村低保政策落实不到位、临时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宁夏将围绕应保尽保原则,检查各地是否把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是否把符合条件的返贫人口和建档立卡边缘人口纳入低保范围;是否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病、重残对象,按照“单人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是否存在虚假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

  同时,将重点清理纠正临时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纠正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落实不到位、纠正孤儿养育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检查各地是否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返贫人口和存在致贫、返贫风险人口纳入临时救助范围;是否对符合条件的新增贫困人口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是否存在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假冒领等。检查各地是否将有集中供养需求特困人员及时安排入住机构,是否按规定与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签订委托照料服务协议以及委托照料服务落实情况。重点核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中录入孤儿信息与儿童本人及家庭情况是否一致、信息系统数据与津贴发放台账是否一致,是否及时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孤儿养育津贴保障范围等。

  宁夏民政系统将进一步清理纠正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纠正因疫致贫、因疫返贫人口兜底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加大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整改落实力度,加大社会救助资金监管力度,加大问题线索查办督办力度,细化治理措施,完善制度机制,狠抓落实,努力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赵婷婷)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