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战”疫“模范 | 刘峰:分享感动 传递力量

2020年04月05日09:00  来源:宁夏日报
 

  庚子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面对生死考验,人民日报社宁夏分社记者刘峰与同事们,把职责使命放在第一位,主动传播党的声音、记录感人故事、定格精彩瞬间,营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鼓舞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向前,向前,再向前!

微信图片_20200404165744.jpg

  1月31日下午,刘峰(右二)在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提问。(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之能战 战之能胜

  “为向全国人民传递出宁夏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分社成立了‘防控疫情一线报道组’,取消所有采编人员春节休假。”刘峰回忆道,1月23日中午,接到分社电话“调遣”令时,他正在西吉县新营乡新春走基层蹲点现场进行采访。

  24日,刘峰赶回银川。25日,分社召开疫情防控一线报道组会议。此时,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尚未正式上线,处在试运行期。分社领导要求刘峰在攻坚克难中组建和锻炼队伍,既要当记者写好稿,又要做主编。人民日报客户端、电子阅报栏等新媒体平台先后推出了疫情速报、防疫快讯、党旗高高飘扬、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稳经济抓发展、聚焦复工复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15个原创栏目,创新全媒体报道,讲好战“疫”中的宁夏故事、中国故事。

  刘峰与同事并肩战斗,仅在原创栏目“党旗高高飘扬”采写刊发稿件超过100篇,客户端总点击量超过1200万,电子阅报栏制作播发海报55张,展现和宣传了宁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的动人故事。

  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一场舆论战、信心战、信息战。客户端宁夏频道的原创栏目“疫情速报”和“防疫快讯”,坚持以服务防疫大局为原则,以笔为枪传递信息、展示真相,驳斥谣言、澄清谬误,为提升群众防控意识、凝聚疫情防控共识、稳定民心激发力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经人民日报社总端推出后,被全国超过20家新媒体平台借鉴。

  2月11日,客户端和微博刊发《宁夏治愈率41.5%》报道,人民日报微博阅读量914万,热搜话题阅读量1.1亿;2月26日客户端和微博刊发《宁夏发现1例境外输入病例 紧急寻找密切接触者》报道,客户端阅读量超过390万,人民日报微博阅读量2154万,热搜话题总阅读量1.7亿;3月16日,客户端刊发《零死亡!宁夏确诊病例清零》被人民日报微博转发,又登上热搜,话题阅读量2000万。

  短短两个月,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人民日报微博自采和转发各类稿件1200多篇,全网总阅读点击量已超过5亿。

  锤炼党性 践行初心

  “记者是时代的见证者和记录者,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央和地方媒体单位的同仁们也是战士,大家坚守新闻火线,背起相机、笔记本投入战斗。”在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举行的一场场新闻发布会上,在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外和传染病防治综合楼建设工地,在银川河东机场送别和迎接援助湖北医疗队的现场,刘峰与同事们见证了生命的“方舟”点燃希望的灯火。

  “采访中,我们看到了太多伟大的面孔。累倒在救治现场的白衣战士、雪夜坚守防疫检查站的民警,还有千千万万名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是他们筑起了守护生命的安全网、防火墙。我们不停被感动,又再分享感动、传递力量。”刘峰说。

  独当一面,能打硬仗。从一个个10万+、50万+、100万+,到单条报道上亿次点击阅读量,在疫情防控宣传战中,刘峰带领团队不断刷新着新媒体传播业绩。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在新闻“火线”锤炼党性,践行党报记者的初心,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记者  高菲)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