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餐饮业“活”起来火起来

23389家餐饮单位恢复经营 复工率81%

2020年04月02日10:33  来源:宁夏日报
 

  “现在每天进店吃饭的顾客有三四百人,生意比前段时间刚复工时好多了。”4月1日,穆尔斋牛肉面总店老板马小荣说。当日17时许,记者在位于银川市金凤区的穆尔斋牛肉面总店看到,有顾客陆续进店就餐。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餐饮业迅速回暖。截至4月1日,我区23389家餐饮单位恢复经营,复工率达81%。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采取告知、核查、帮扶等措施,让我区餐饮单位尽快‘活’起来、‘火’起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厅餐饮监管处有关负责人说。

  餐饮业是稳就业、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领域,也是最接地气的经济“晴雨表”。为推动餐饮企业复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研究出台支持复工复产14项措施,对复工复产餐饮单位提供便利登记注册服务、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减免技术服务收费、简化审核审批流程和主动上门办理复工手续等多项措施,降低餐饮经营户经营成本,助推餐饮单位尽快复工复产。我区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申请复工经营的餐饮单位做好进店顾客的测温登记,监督落实店内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管理、经营场所环境卫生、从业人员穿戴工作服口罩等防控措施。对申请恢复经营的餐饮单位原材料清理、餐饮具的清洗消毒以及操作过程严格管控。

  “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我们在复工前做好相关防控措施,我们一一落实到位,确保顾客吃得安全放心。现在进店顾客不断增多,相信很快就能恢复到以前每天八九百人消费的营业水平。”马小荣告诉记者,该店3月19日恢复经营,刚开始每天进店的顾客只有一二百人,现在人气越来越旺。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餐饮监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餐饮单位遇到的用工紧张、资金周转困难、成本升高等问题,我区出台了一系列务实精准的政策,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也推出了贴心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行业微信群、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宣传复工复产信息,鼓励消费者进店消费,提振餐饮经营者信心。同时,我区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支持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鼓励餐饮单位提供线上订餐配送服务,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记者 陶涛)

  见证生活在“重启”

001.jpg

  王莉蓉在对餐箱进行消毒。

  从过年到现在一直未休息的“饿了么”平台外卖骑手王莉蓉,见证了银川市餐厅从“关门”到“重启”的全过程。

  4月1日12时许,王莉蓉刚接了一个外卖订单送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后,返回“饿了么”阅海新天地站点。“我今天11点开始接单,到现在接了8单。我算是站上接单量最高的,有时一天能接到40单。”而在2个月前,王莉蓉每天接到的订单还都是给小区居民送蔬菜、生活用品等。“2月底就陆续有餐厅的外卖单了,如今接的基本都是餐厅订单,逐渐恢复了常态。”

  当天,王莉蓉的第一单来自金凤区马老三一品砂锅店。“他家砂锅很受欢迎,单子比较多。年前,最多一天有100多单,现在一天有70多单。”将该外卖送到京能天下川小区后,王莉蓉又将饭范儿金凤店的订单盒饭送往民生中心公寓。“饭范儿订单现在已经70多单了。”拿着手机,王莉蓉边查边说道,“他家的订单量跟以前差不多了,每天最多能有100多单。”

  美味盒子中西式快餐店、福顺祥汉餐……王莉蓉边忙着,边跟记者说,她所在的阅海新天地站共有38名骑手,春节前骑手们日均订单量超过40单,现在每天订单量普遍在20多单而且还在不断上升,他们逐渐恢复到忙碌的状态了。(记者 杨超 智慧 文/图)

  餐饮行业:重振活力 提振信心

  春暖花开,银川市餐饮业逐步恢复活力,大型餐饮店开始堂食、小吃店也人来人往……4月1日,记者走进银川大街小巷及各大酒店,发现不少市民尽情释放“吃货”的热情,随着餐饮业一起“回暖”的不仅有客流,还有经营者的信心。

  镜头一:4月1日8时许,金凤区宁安西巷内的一家拉面馆,七八名顾客正在店内用餐,期间还有顾客陆续进入。“中午比早上人要多一点。”该拉面馆老板说,“我们刚复工一周,最开始每天十几名顾客,现在每天差不多有近百名顾客,相信顾客会越来越多。”

  镜头二:同样在宁安西巷,一家早点铺门口的顾客已排起队。该早点铺9名工作人员忙碌着。“我们19号恢复营业,顾客人数逐步上升,每天早上7点到9点是销售高峰期。”该早点铺工作人员说。

  早点铺隔壁的一家包子店门口,炉子上热腾腾的笼屉向过往行人“发出”营业的信号。该包子店老板介绍,他们刚开始营业,顾客每天都在增加。

  金凤区新华西路南侧的回香姐小吃店,店主马雪敏正忙着制作水煎包,今天是该店恢复营业的第20天。“从早上4点多我们就开始准备材料、包包子,每天10点多就卖光了。包子销售的数量每天都在增加,应该很快就能恢复到年前的水平。”马雪敏说。

  镜头三:当天11时许,兴庆区王府井百货海底捞餐厅门口,并没有出现上周末排长队的现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需要等位,厅内有空位。该工作人员说,恢复堂食后,餐厅营业额比以前少了,“按照规定,四人桌现在只能坐两名顾客,减少桌子就造成长时间排队,目前销售额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12时,因为还没有到吃饭时间,银川市兴庆区德鼎逸品餐厅稍显冷清。“3月21日,我们餐厅恢复营业,最初每天只有四五桌客人,这几天能有十几桌。”该餐厅运营总经理张渲楠说。“我们餐厅有1万多平方米,员工人数多,运营成本较高。特殊时期我们的菜品品质一点没降,但按照目前每天十几桌的上客量,保本较困难。”张渲楠说,她们采取了降价、打折等促销方式带动消费,“我们要努力把丢了的损失找回来,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予帮助,助力餐厅尽快恢复正常”。(记者 智慧 杨超)

  兴庆区电子消费券上线 10天超6万人领取

  4月1日,记者从美团点评获悉,美团与银川市兴庆区联合推出的电子消费券上线后,银川市整体城市餐饮订单交易额周同比增长655.53%。

  3月21日,在停业50多天后,银川市兴庆区吉吉烤肉店恢复堂食。为吸引客流,吉吉烤肉店将最受欢迎的158元秘制肥牛招牌四人套餐打了六九折。同时,顾客在美团App上领取银川市兴庆区发放的电子消费券,还可以减免40元,原价158元的套餐最终下单价格仅69元。3月28日,该店营业额提高了60%,而客人们大都使用了消费券结账。“这是复工以来生意最好的一天。”吉吉烤肉店老板温海华表示。同样,3月17日恢复营业的兴庆区御上夏川日式料理店是银川第一批恢复堂食的餐饮店。刚恢复营业时,该店每天营业额只有几百元,后来该店负责人王建东在微信群、朋友圈宣传电子消费券。数天后,该店单日营业额达到上千元,恢复到疫情前的三成,“电子消费券的发放,至少为店里带来了20%的客流。”王建东说。

  自3月20日起,银川市兴庆区政府与美团联合推出优惠券免费领活动,共投放500万元餐饮电子优惠券。截至3月30日,累计已有超过6万人领取了电子消费券。但记者采访发现,还有很多消费者不知道如何使用电子消费券。其实。消费者打开美团App首页,就可以看到“安心优惠券免费领”的活动入口,点入即可领取电子消费券。消费券面额分三种:满200元减60元、满100元减40元、满50元减20元。领取后,消费券会自动记入账户。消费者在兴庆区辖区范围内参与活动的餐厅到店消费时,可以直接减免抵扣。

  “餐饮行业的复苏,是各行各业全面复苏的强心剂。”兴庆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发放500万元餐饮消费券,希望鼓励市民主动到店堂食消费,推动餐饮店全面复工复业,增加消费信心,带动各行各业全面复苏。”(记者 杨超 智慧)

  感受银川餐饮业“暖”春气息

002.jpg

  4月1日,银川雪小楼大院的主厨小李正在炒菜。

  4月1日,记者走访银川餐饮行业时发现,那些让大伙儿朝思暮想的各色早点、小吃、菜肴等美食茶饮在春暖花开中陆续回归,银川市的大街小巷也日渐热闹起来。

  “外卖一天能接30多单,进店消费的顾客每天大概有300多人。”上午9时许,在银川市兴庆区佑民巷,杨四牛肉馅饼店的老板老杨忙个不停,煎锅里的牛肉馅饼飘出扑鼻的香味,不时有顾客来购买馅饼。杨四牛肉馅饼店是一家以早餐为主的餐饮老店,已经开了27年,“馅饼店3月21号复工,生意还不错,收入和去年同期差不多。”老杨告诉记者。

  “我们餐厅3月1日开始外卖,黑鱼打边炉、酱香鸡、铁锅大公鸡几款菜品点单率还不错。”在石油城的雪小楼大院,餐厅经理张雪正忙着往餐盒里摆放准备外卖的食品。她告诉记者,餐厅3月20日开放堂食,但现在订餐的客户不是太多,受疫情影响今年餐饮业商业模式有一定改变,堂食实行分餐制,实行公筷公勺。张雪说,为了让顾客吃的放心和舒心,餐厅每天固定时间进行消杀,每天7时,她都去冷链市场批发蔬菜和各类食材。

  雪小楼餐厅后厨,主厨小李正忙着炒菜。小李告诉记者,自己3月1日到餐厅上班,目前他的不少同行都恢复了工作状态,待遇也没怎么变。“目前,餐厅最缺的是服务员。”小李说。

  在银川市文化东街的一休茶舍,经理齐敏告诉记者,茶舍去年用了几个月时间装修,投入较大,受疫情影响直到4月1日才开业。为了顺利开业,她和员工用了一周时间进行消杀和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茶舍接到的订单虽然不多,但政府各项复工复产的政策给了我们信心,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齐敏说。(记者 张涛 文/图)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