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武口区:强化党建引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31日14:5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31日电 连日来,大武口区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全力打好组合拳,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大武口区坚持在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中检验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健全抓乡促村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星海镇、长兴、长胜街道党(工)委严格按照“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要求,组织9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12个行政村级移民社区对全面开展摸底排查,逐户逐人摸清了解家庭人口、劳动力、住房、收入等底数,逐户找准贫根、抓住困源,有的放矢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将191户建档立卡户脱贫任务责任到单位、到人头,一户一档建立《帮扶手册》,明确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强化督查抽查,持续跟进帮扶成效。对移民社区333户低保户实行机关干部结对帮扶,发放《入户登记表》《脱贫攻坚政策明白卡》,要求帮扶单位和责任人每月至少一次了解情况,帮助低保户协调解决生产、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村居党组织落细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措施,聚焦重点户、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全面整合各级各部门下沉的人、财、物等资源力量,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发展难题。

同时,大武口区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制度和村干部区级联审制度,将村干部违纪违法情况纳入区级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建立村干部负面清单制度,对3名不胜任、不合格的村干部及时调整。注重从致富能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中选拔村干部,着力解决村干部“一大三低”问题。结合各村发展现状、产业特色等,有针对性的选派第一书记、主任助理14人,明确职责任务,强化履职担当。整合部门资源力量加大力度扶持农村致富带头人,发放各类创业贷款、土地抵押权贷款700余万元,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电商人才1700余次。鼓励10名村级党组织书记、主任通过合法程序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对57名村级后备干部实行定人帮带、定向培养、定岗锻炼,形成老、中、青梯次配备。结合抓党建促脱贫富民大宣讲、党员冬季大轮训、三农呼叫平台等,提升村干部、第一书记、主任助理、农村党员致富带富、乡村治理、脱贫攻坚的能力水平。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在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践行初心使命。

此外,大武口区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镇、村党组织用好用活养老、医疗、住房、就业、教育、社会救助等各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低保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保障政策。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政策性兜底保障,及时落实2020年城镇低保标准每人每年再提高480元的帮扶政策措施。多措并举提升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以“春风行动”为契机,线上线下精准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帮助568名困难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为13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发放创业补贴。落实金融扶贫政策,对接农村商业银行,发放春耕备耕、养殖等小额贷款3127户2.35亿元,全力保障春耕春播。对接农商行、邮储银行,签订金融产品服务协议,协商制定扶贫小额信贷协议及管理办法,确保超额完成年内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00万元的任务。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积极争取并实施中央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5个,用好50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及区财政配套240万元专项资金,助推村集体经济生血造血。截止目前,12个行政村中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达8个,10万元以上达5个。(梁宏鑫 田文娟)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