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对症开方”补齐党建短板弱项 全面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2020年03月29日15:0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灵武市标准化建设的党建阵地。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银川3月29日电(吴隆重)记者获悉,近日,灵武市围绕贯彻落实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聚焦基层问题痛点,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据介绍,曾经困扰基层的“选人难”问题在灵武市得到根本解决。目前,灵武市建立了村级后备力量跟踪培养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居民小区党支部——功能型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每个村(社区)常态化储备3名以上后备干部。在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全市社会化招聘56名专职网格员,在基层党组织引导下,有效把住疫情防控各卡点,发挥小网格大作用。

在灵武市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城市党群阵地面貌焕然一新。近期,灵武市各社区通过与物业公司合用、租用等形式,“分类分步精细化”盘活了社区、小区现有阵地资源,建设了50个居民小区“微阵地”,成了居民议事、学习、讨论、交流的场所,有效激活了灵武基层党群活动场所的服务功能。

为了解决制度“悬置”问题,灵武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党建责任落实问责办法》《基层党建“四个一”责任工作机制》,通过每季度一次党建工作提醒、督查、通报、整改,将党建责任真正压实,年内开展不少于2次的党建互学互比活动。为解决基层党建活力不足问题,在14个居民小区开展社区治理试点,打造社区“红色家园”,全面推行“三亮三定三积分”等做法,鼓励党员积极参与基层事务管理,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推进好制度落地见效。

目前,灵武市正深入开展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化”考核管理工作,全市39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运行状况良好,将确保年内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不低于10万元,补齐基层保障“短板”,全面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参观灵武基层党建阵地。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灵武市基层党建阵地服务脱贫攻坚。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