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多点发力激活干部教育培训“一池春水”

2020年03月27日10:4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27日电 去年以来,石嘴山市聚焦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整治等重大任务,一体推进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在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求突破、见实效。

石嘴山市依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分层分类开展“大学习大培训”,确保学习入脑入心。结合干部年龄结构和岗位需求,采取专题培训、集中轮训、点名调训等方式,举办处级干部创新驱动战略进修班、青年干部理论培训班、优秀年轻干部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选调生初任培训班等各类党性教育培训班10余期,培训干部1500余人次,引导干部补钙壮骨、凝心铸魂。

同时,石嘴山市制定《2019-2023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按照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的要求,党校主体班次中设置党性教育课程,1个月以上的主体班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确保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20%。领导干部讲课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市、县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到党校讲课1次,充分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课程比重不低于30%,更好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石嘴山市注重“一线”发现、培养、选拔干部,把基层一线、重点项目一线、脱贫攻坚一线、贺兰山整治一线作为锻炼干部的主战场,统筹区内外资源,开展“五个一批”实践锻炼工程,选派80名年轻干部上派下挂、参与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等,提高干部推动转型发展的能力和素质。坚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注重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干部,启动三县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专项考察,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0名干部进行提拔或职级晋升,着力引导干部在急难险重第一线干事创业、锻炼成长。

此外,石嘴山市突出完善培训内容体系、优化分类分级培训体系、建强培训保障体系、健全培训制度体系,全面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 围绕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转型升级、城市双修、乡村振兴、贺兰山环境整治等,依托浙江大学等高校优质资源,分行业分领域抓好“示范培训”。针对污染治理与生态建设、互联网城市建设、全域旅游等重点工作,每年举办20期左右专题培训班,分层分类抓好各级干部人才培训,切实提高推进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梁宏鑫 陈凤玉 张永刚)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