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持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走深走心走实

2020年03月26日09:3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26日电 近年来,石嘴山市聚焦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围绕“三个坚持”解难题、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走深走心走实。

坚持问题导向解难题,持续推动培训“走深”。石嘴山市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解决学习不自觉、不系统、不深入和落实不到底、行动跟不上的问题。同时,印发《2019-2023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举办全市党的政治建设专题报告会,青年理论培训、创新驱动战略进修等主体培训,建好、用好大武口区贺兰山生态恢复治理基地和平罗县银北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充分利用浙江大学等高校优质资源,举办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乡镇振兴等专题培训班30个,提升了干部适应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素质。

坚持需求导向补短板,持续推动培训“走心”。石嘴山市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环保、决战脱贫攻坚及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培训需求导向,统筹区内外资源,开展“五个一批”实践锻炼工程,采取“双向挂职”方式,先后选派49名年轻干部到县区部门、乡镇(街道)担任党政副职,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到市直部门跟班学习,到工业园区和市属国有企业实践锻炼,着力提升各级干部能力和素质。此外,石嘴山市选派32名干部到脱贫攻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贺兰山整治等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全方位提升干部在实践中化解矛盾的能力、干事创业的能力、应对挑战的能力。

坚持目标导向强弱项,持续推动培训“走实”。石嘴山市着眼于年轻干部后备力量不足问题,制定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三年行动计划,坚持示范培训和分级培训相结合,重点抓好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同时,启动新一轮“年轻干部基层锻炼行动”,坚持“三个优先”使用原则,促推年轻处级、正科级和副科级干部占比分别提高至7.2%、6.2%和13.8%。用足用活引才政策,持续在“985”和“211”高等院校引进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不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坚持一线考察考核干部、部务会成员走访谈心谈话、干部“干事档案”三项制度,既加快干部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又把能力突出、业绩突出,有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的优秀干部及时用起来。(赵茉钰 陈凤玉 牛成成)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