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四个强化”从严从实监督干部

2020年03月25日16:5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25日电 石嘴山市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坚持在教育引导、日常监管、考核督导、联动共管上下功夫,着力构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长效机制,推动干部管理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教育引导,让干部绷弦加压。石嘴山市坚持教育为先,把廉洁从政教育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先手棋”,每年不定期举办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党纪政纪法规等专题培训20余期,引导干部树牢纪律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拓宽教育方式方法,依托党校、廉政教育基地、网络平台,运用研讨交流、现场体验、案例教学、音像教学等多种方式,加强廉洁从政规定和党纪政纪教育。同时,落实谈话制度,去年以来,开展干部任职谈话、廉政谈话239人,打好干部廉洁从政“预防针”。建立公开述责述廉工作机制,每年组织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党组织负责人公开述责述廉,通过民主评议和现场提问等方式,给干部咬耳扯袖、绷弦加压。

强化日常监管,让干部防微杜渐。石嘴山市把监督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落实选人用人工作、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清理、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等日常监管措施,先后对6个市直部门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进行通报,对2名个人有关事项漏报干部取消考察对象资格,调整问责不担当不作为干部5名。此外,石嘴山市深入一线监督管理干部,通过实地调研、走访谈话、巡视巡察、参加民主生活会、干部述职述廉会议等多种渠道,及时了解干部的日常表现,动态掌握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畅通“12380”举报电话,去年以来受理查核举报件办结率100%,对被举报干部进行及时提醒帮助,为5名受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

强化考核督导,让干部奋蹄扬鞭。石嘴山市把考核作为干部监管的有力抓手,倒逼干部履职尽责。推行“干事档案”季度考评,按照实绩记载、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结果评定、实绩公示的步骤对干部进行季度考评,将评定结果公开“晾晒”,并作为干部初始提名、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建立领导班子及成员研判考核制度,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调研、集中会诊、定等排名等方式,先后对62个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集中研判,掌握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一贯表现。实行年终量化考核,按照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占40%、市级领导评价打分占20%、民主测评评议占10%和组织部门评价占30%不同赋分权重对市直各单位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排名,对好“年终账”,打出“成绩单”。

强化联动共管,让干部躬身自律。落实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市纪委监委、公安、法检、审计、信访等成员单位作用,多方联动、信息共享,梳理汇总党员干部受党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负面清单”1000余条,每年召开1-2次干部监督联系会议,听取各成员单位履行监督职责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凝聚监督工作合力。建立部务会成员联系部门(单位)工作机制,每名部务会成员包抓联系10个左右部门(单位),主动听取各联系单位和个人的意见建议,实行动态监管,强化干部自律意识。(赵茉钰 陈凤玉 牛成成)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