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驻村第一书记投身“两线作战” 战“疫”不松劲 战“贫”不停步

2020年03月25日09:3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25日电 (贾茹、赵茉钰)“没想到杨书记在这个特殊时期还上门给我出主意,我心里别提多暖了。”固原市西吉县沙沟乡阳庄村村民马成喜笑颜开。

可就在前几天,马成还是满脸愁容。“本想今年加把劲多赚点钱,现在看来,这牛怕也养不成了!”马成一家5口人,整天围着5亩玉米地和3头牛打转,本来年收入2万块钱日子也算过得去,但是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交易市场关门了,牛也没有了销路,马成有点担心再过回“苦日子”。

正当马成干着急的时候,宁夏全面开展“四查四补”,西吉县沙沟乡阳庄村第一书记杨文智和村干部入户排查发展短板,主动上门和他谋发展。

阳庄村第一书记杨文智入户与村民谋发展。固原市委宣传部供图

“村里有好事,要招一批人去福建务工。你让大儿子和儿媳妇出去闯闯。家里的牛和地,你老两口管就行了嘛!”听完马成的“忧心事”,杨文智盘腿坐在炕上,和马成唠了起来。

“那可不成,他俩都没出过远门,也没啥文化,出去能干个啥。再说了,万一把儿媳妇领出去再领不回来了可咋办。”马成听罢,连连挥手拒绝。

杨文智并没有气馁,扳起手指头给马老汉算起账来。“你看,去福建务工,咱政府可是有补贴的。干满6个月就能拿到18000元补助,还包吃住。除此之外,每个月还能拿到四五千块钱的工资。光这些,你算算,一个人半年下来能拿到多少钱?”

马成一听,也扳着手指头算了半晌。当即把大儿子马立立和儿媳妇叫到跟前,征得他们同意后一拍大腿报了名。

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劳务输出工作的影响,阳庄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精准施策,动态实时掌握春节返乡人员务工需求和就业意愿,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主动跟进对接相关部门和企业,变疫情之“危”为劳务输出之“机”。截至目前,该村相继组织两批共36名劳动力赴福建、浙江等地的企业务工,有效地解决了疫情期间劳动力转移就业难题,为实现建档立卡户就业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未攻克战场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固原是宁夏脱贫攻坚主战场,西吉县是宁夏最后一个脱贫摘帽的县区,也是宁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面对“战疫”与“战贫”的双重考验,固原市委组织部制定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七项任务”,固原市794名第一书记和1495名驻村工作队员提前结束春节假期,“逆行”奔赴贫困乡村返岗上“疫”线,扛起责任、挑起大梁,履行“六员”职责,落实“七项任务”,既当疫情防控尖兵,又做脱贫攻坚战将,在两个战场日夜奋战。

“做老百姓的工作,说难也不难,靠的就是心贴心。”对于扶贫,杨文智有一套自己的方法。翻看杨文智的朋友圈,几乎全是与驻村扶贫有关的内容,一封封几十字的书信,没有空话、虚话,全都透着他对乡亲们的关心,对扶贫工作的满腔热枕。

杨文智朋友圈截图。

2018年5月,杨文智服从组织安排,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扶贫的征途。进村没几个月,他便熟练掌握入户技巧:一看住房二看水,看完余粮看牛羊,户口医保是否有,再看家里读书郎。

杨文智在扶贫笔记中这样写到:对于贫困地区的扶贫,关键还是在帮扶方式。真正要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只有精神面貌改造、基础设施改善、项目扶持三措并举,才能真正让贫困地区走上自我良性循环发展。

在杨文智和队友们的不懈努力下,2018年阳庄村被列为西吉县养牛示范村,2019年他们继续大力倡导发展养殖业。同年通过市、县、乡有关部门多次复核复验,阳庄村新增牛犊215头,新增产值260万元,养殖户户均增收1.8万元。截至目前,阳庄村累计脱贫155户794人,未脱贫1户1人,贫困发生率为0.06%,满足全村脱贫出列各项指标。

春光不等人,“战贫”靠苦干。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像杨文智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纷纷涌现。他们不仅成为基层战“疫”的主心骨,还坚持脱贫帮扶不断档。

目前,宁夏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在认真整改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查损补缺、查缺补漏、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工作,帮助群众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在西吉县硝河乡新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元明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厂家集中采购了化肥、玉米种子、农药,解决了村民因疫情无法自行购买相关物资的困难,同时,还对贫困户进行扶贫金融贷款的政策咨询,对接银行为非贫困村民提供贷款。

“你指哪里,我们就走到哪。跟着你,我们心里踏实。咱们脱贫外力有,但致富还要靠自个儿。”排查过程中,村民对王元明说的这番话令他感慨。平整畅通的村道、自来水入户全覆盖、全村通广播电视全覆盖、校舍改建成崭新敞亮的砖房……脱贫致富不仅是收入增加,村子里的方方面面都发生彻底变化,王元明带领村民取得实打实的成绩,让村民们打心底里信任他。

“村民们看到抗击疫情中涌现出无数个‘逆行者’,深切感受到咱们国家从上到下的凝聚力,我们对于战胜疫情和打赢脱贫攻坚战都非常有信心。下一步,我们将推广优质玉米种子,并利用补贴鼓励村民优化肉牛品种,继续发展壮大草畜产业,提质增效。”对于新庄村未来的脱贫路,王元明信心满满。

据介绍,宁夏挂牌督战范围包括西吉县和其它县区的80个村,其中西吉县是国家挂牌督战的对象,也是自治区督战的对象。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下发通知,明确提出“七项工作要求”,要求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认真履行宣传员、排查员、协调员、引导员、信息员、帮扶员“六员”职责,全力以赴打好所在镇、村疫情防控阻击战。投身战“疫”战“贫”第一线,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中展现了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这些驻村书记用信念和力量“逆向而行”,用“初心”书写“守护”故事。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冲在前干在前,在“疫”线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他们有着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