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小小道具“手套气球”饱含了我们坚定的信心

2020年03月23日16:4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时间:2020年3月15日

地点:武汉市中心医院

记录人: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新生儿科(NICU)靳美

清晨,淡蓝色的天空飘浮着朵朵白云,微风吹拂着路旁的树叶,小鸟在树上“叽叽喳喳”来回地蹦跳着,仿佛在告诉人们新的一天开始了。驻地旁的玉兰开了,那白白的玉兰花,大大的花朵,片片精巧的瓣儿,美得高雅,溢满了人间纯洁。

来不及仔细欣赏美丽的春色,已然坐上了开往医院的通勤车。三月的暖阳带走了多日的云雾,回升的气温也在不断考验我们的毅力。穿好装备,还未进病区早已汗流浃背。还真是奇怪,一步入隔离病房就早已忘却了种种不适,心里装的全是病人的冷暖安危。

今天我们组长伍梅芳老师特意带来了制作好的呼吸锻炼道具——“手套气球”。前两天的呼吸操效果显著,受益良多,我们决定趁热打铁,积极调动患者的主动性,用“气球”加强缩唇呼吸训练。白花花的“手套气球”未免显得有些单调,我们小组成员发挥想象,大展身手,或构图,或作诗,或期许,“气球”瞬间被装扮的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原本不起眼的小道具饱含了我们每个人的坚定信心和殷切期望,点点滴滴凝聚力量,足以震瘟疫、驱病魔!

带着这向上向前的大合力,我们挨个病房向下传递。病房的叔叔阿姨们看到这一个个跳动的“气球”,脸上露出了惊喜的笑容,不停的说着:“谢谢你们,真是费心了。”“不用谢,这是给大家用来呼吸锻炼的小道具,我现在挂到输液架上面,就可以练习深吸气,慢吐气……”话音未落,病房的阿姨已经迫不及待了,掌握了深吸慢呼的要领跃跃欲试。看到大家积极向上的心态,我们心里真为他们感到高兴。齐心协力,共克难关,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记得在我们刚开始接管病区时,32床的阿姨情况还不是很好,持续的心电监护,不能下床,心里也很焦虑。每次上班我们医疗队的队友都会积极开导,主动关心帮助,阿姨的心态慢慢调整的很好,恢复的也不错,都可以自己下床活动了。这一路的艰辛痛苦我都看在眼里,所以我决定将我的“气球”送给阿姨。我在上面写了“武汉必胜!中国必胜!”气球的另外一面我画了小心心,借用刘主任的“雾尽风暖,樱花将灿”,这是我内心的期许,我想也是阿姨的内心所想。长期的隔离治疗,对家的思念刻入心底,只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才能早日回家!

阿姨看着在输液架上舞动的“气球”,情不自禁的比了个胜利的手势。看着这一幕,我深深地被感动了!道具分发完毕,呼吸操自然不能中断。伍梅芳老师和我走进病房,阿姨们早都已经准备好了,舒缓的节奏,认真的摆臂呼吸……我们一起努力着!(宽容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