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有泪水在,我感到自己仍然饱满

2020年03月20日11:4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时间:2020年3月17日

地点: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记录人: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 李翔

来武汉前,由于爱人也在一线参加抗击疫情的工作,回不了家,只能把七岁的女儿送回老家,把自己彻底解放出来,一心一意投入到战疫的战斗中去。

到武汉之后,我们被分配在离华南海鲜市场只有2.3公里的武汉市中心医院,不到一周,大家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迅速投入发热四病区具体工作中去,全部独立工作。我和同事谢婷一直主要承担着病区危重患者护理工作,我们分管的两位高龄患者,其中有一位89岁的病人长期卧床,为了防止发生压疮,大多时间1小时就要翻身,最长时间必须2小时翻一次身,在翻身过程中,要确保老人的肢体在功能位,每一个关节突出的位置都要垫上软枕,保证所有管路的通畅性。这个过程往往至少需要三个人才能将老人抬起来,瘦弱的姑娘们翻完身后,顾不上汗流浃背,就开始检查纸尿裤,更换大小便失禁器具。而这位老人还有高血压病、房颤、脑出血等基础性疾病。除了上述工作,一日三餐顿顿我们要给老人喂饭。

有一天老人情绪格外烦躁,翻身、进食很不配合。看着消瘦的老人,我耐心的劝着他,饭就是打败病魔的援兵。然而不管我怎么说她就是不听,谢婷每喂一口米粥老人就抵触的吐出来,加上老人存在认知功能障碍,我们心理着急又担心,而无可奈何。当我听到老人嘴里咕哝着“女儿”时,我突然明白原来老人是想女儿了。心疼加上悲悯,我终于找到了打开老人心扉的钥匙,我轻轻抚摸着老人的脸颊和额头道:“老人家,你不吃,病不好,将来女儿见了,她可就不高兴了。”不厌其烦地说着,十几分钟过去了,老人不再抵触,终于张开嘴巴慢慢吃了起来。当我看谢婷时,我看到护目镜水汽后面她眼里的泪花。我想起了鲍尔吉·原野《让高贵与高贵相遇》里说的:“有泪水在,我感到自己仍然饱满。”

是的,我一直感觉到正是这些细微的点点滴滴,才让我平凡的生命变得如此丰富和强大。这里,我们穿着防护服,仿佛每天都像是在蒸桑拿,而我们的姑娘们却说,每天蒸蒸桑拿浴,正好不用减肥了!但所有人都知道,在这无硝烟的战场上,我们和瘟神在做着殊死的战斗!(宽容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