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这个春天,当好披着战袍的天使 

2020年03月20日11:4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时间:2020年3月17日

地点: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记录人: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 张彤

自接到需要驰援武汉的报名通知后,我就迫不及待的向组织申请去武汉,与此同时,也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出发的前一天,才悄悄的告诉父母自己要去湖北支援了。父母坚定的支持我的决定,虽然担心和不舍,但他们依然希望女儿在新的考验中和湖北人民并肩战斗。我也暗下决心,不打胜仗不归乡。

其实,刚到武汉时,心中的兴奋已消失一大半,面对不熟悉的环境、紧张的工作节奏和严重的水土不服,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身体不适。尽管身着防护服、带着口罩,我们在和每位患者沟通时都会面带微笑。我们心里明白,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产生了很大的心理冲击,他们往往产生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如果自己不把微笑带给别人,更会加重患者的心理负担。支援湖北,就要做好吃苦受罪的准备。

来到武汉已有一段时间,自治区医院医疗队负责的一位老奶奶身体状况和心情逐渐的好了起来,每当她看见宁夏的医护人员进来,都会开心的笑起来。然而,刚进医院时的老人家可不是这么乐观的,因为对疾病的恐惧,老人的情绪很低落,一次简单的聊天得知老人的孙女和自己的年龄差不多大,于是我对老奶奶说:“您就把我当成您的孙女。”一句再简单不过的话,却让我们的心靠得更近了。

在战役一线,就要用心抗疫。用声音传递温暖,用情感消除恐惧。老人的记忆力不好,不超过三天就会忘记我叫什么,但每次来到病房时,老人却又不停的念着我的名字。一天,老人突然说道:“彤彤,你把你的电话号码给我,你休息的时候我可以给你打电话聊天。”那一刻,我突然感到眼里有光,心中有暖,脚下有力。

现在,虽不能完全听懂武汉方言,但每天和老人的聊天让她们成为了好“闺蜜”。有时治愈一个人,需要先治愈她的心,让隔离病房变得有温度,有爱的地方就是家,看着一天天好起来的老奶奶,我心里踏实了好多。

今天奶奶跟我说:“彤彤,等我病好了,你带我去宁夏看看。”我的眼泪终于忍不住流出,我想这是开心的泪水。这个春天,当好披着战袍的天使。樱花的暗香已在逆风中飞扬,阳光一定会照亮医护人员那最美的身姿,护平安归来。(宽容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