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陪伴也许最能安抚 倾听胜过所有语言

2020年03月20日11:4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时间:2020年3月17日

地点: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记录人: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 王玉巧

在武汉的这些日子,体会特别深的是每天早上查房时,患者看到我们眼神亮起来的那一刻,总会莫名的被感动。不管是老人,孩子,还是那些平时坚强的男人,在没有家属陪伴的治疗中,见到医护真的就像见到亲人一样,双方都不由自主的伸出手握在一起。

我们病区一位60岁的阿姨反复核算检测阳性,医生决定给她用氯喹。次日查房一进病房她就紧紧握着我的手,说吃氯喹后难受的很,恶心,感觉胸闷气短加重了。我握着她的手,即使隔着两层手套都感觉到她双手的冰凉,她说怕自己挺不过来,年前忙的没顾上看80多岁的父母,自己开着服装店,冬装还没有卖完,借了点钱把春装进到店里,原想着年后边甩冬装,边卖春装,结果大家都隔离在家没人买衣服了,现在自己又被确诊,女儿还在上大学………我就这样一直握着她的手听她诉说,能感到她冰凉的手在我手里渐渐变暖。我想,这时候陪伴也许最能安抚她的焦虑,倾听胜过所有语言。这几天她的病情好转,核酸检测也转阴。今早查房,她心情好多了,还是老样子,一进病房,我还正搓着手消凝胶,她一把握住我的手,说了很多感谢的话,我印象最深的是她说:“王医生啊,这次住院你们给我用的那个胸腺肽特别好,我妈住院时用过,当时我们是自费,很贵的,但老太太很快就好了,这次你们给我用了好几支,真的感谢政府,感谢你们。”笑着笑着她就哭了,松开我的手,像个孩子一样用衣袖擦眼泪。

这就是我们的日常诊疗,每天都能和不同的患者见面,每一个患者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其实都有自己的影子。媒体报道我们是逆行英雄,患者面前的“大白”,其实也只是一群穿着防护服的普通医护。有一次一个小护士出病房脱隔离服的时候,外科口罩不小心碰到眼睛,小姑娘吓哭了,马上反复清水冲洗,酒精消毒,天天监测体温,最后好在没事。后来我们调侃说,幸好当时眼泪哗哗的,病毒还没有来得及定植就被冲走了,这个九零后的小姑娘不好意思的笑了。 我们每天除了安抚焦虑的患者,偶然还要安抚下焦虑的自己。

回想第一次穿上防护服进病房时,好几个一起来的小护士拿着尿不湿看半天不知道怎么用,我自然熟门熟路,毕竟这一年来,给一岁的小女儿每天用不止一个尿不湿,只是感慨,竟然和小女儿在同一个时段一起用尿不湿,可谓新冠时期的穿越。从病房出来的时候,全身都湿了,唯独尿不湿没湿。脸上除了压痕,也捂出了痘痘。出病房后马上牛饮两大杯水,后来再进病房就有了经验,水还是要喝点的,因为要出很多汗。虽然眼罩已做防雾处理,但在病房呆的时间长,眼罩仍有雾水,查完房在病房处理医嘱,有时候需要把眼罩上的的几滴水晃到旁边才能看清电脑上的字,大家都调侃自己“摇头晃脑”的处理医嘱。

尽管来武汉时,医院贴心的给我们带了各种物资和生活用品,包括新的工作服,但不论啥样的衣服,被消杀后必然各种各种掉色。在清洁区看到大家穿着各种图案的工作服总会想起一句话,以前车马很慢,情书可以慢慢传,现在分分钟见人;以前一件衣服穿很久才变色,现在氯水里消消秒变旧!今早看一同事工作服上的大片氯花,咋看都像昨晚上娃娃在衣服上尿了几次后自然晾干的样子。

每天进出医院,总能看到各个医疗队的医护们穿着各种氯花的衣服上下班,突然,金庸先生小说里的“丐帮”这个词就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在我的脑中,我们的硬核消杀,在这样一个特别时期,在美和安全之间,大家毫不犹豫选择后者。大家开玩笑说这是今年的流行色,可以从衣服消杀褪色的程度判断其靠近患者的程度,离患者最近的人,衣物就消杀的越狠,越像丐帮。

可喜的是现在很多省市的患者渐渐清零。我的大学同学中共有四人分别代表不同的省区参与这次援助行动,目前在方舱和另一个市的两个同学都在休整,我们已经走过至暗时刻,大多数医疗队都已完成使命即将撤出湖北。目前由包括我们所在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雷神山,火神山等10家医院定点接受继续治疗的患者,我们这一群傲骄的丐帮将继续战疫到底,直到武汉保卫战大捷!(宽容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