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20年03月20日07:54  来源:宁夏日报
 

  大地回暖,万物复苏。在青铜峡市瞿靖镇蔬菜基地里,工人们正在安装喷头、铺膜、盖土、压膜……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景象。

  “我们不扎堆,防护措施做得好。”3月18日一大早,家住瞿靖镇嘉禾园小区的村民石忠来到蒯桥村蔬菜基地,开始一天的劳作。2017年,石忠一家从西吉县搬到嘉禾园小区,通过努力去年顺利脱贫。此前,因为妻子患病不能干重活,为了照顾妻子和三个上学的孩子,石忠无法外出打工。镇帮扶干部了解情况后,多方联系介绍他到附近的蔬菜基地务工,有了收入,还不耽误照顾妻子。

微信图片_20200319090715.jpg

  51岁的石忠正在安装喷头。

  “多亏了镇上的帮扶干部,我每天到基地打工,一天能赚90元。”石忠说。去年为了给石忠一家增加收入,瞿靖镇为他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平时在蔬菜基地打工之余,他还到社区打扫卫生。

  今年因为疫情,石忠担心工作受影响,得知蔬菜基地恢复生产正缺工人,第一时间返回岗位,“现在复工了,收入才能有保障,我心里就踏实了。”

  “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脱贫后我要努力奔小康。”去年达到脱贫标准后,石忠主动要求退出建档立卡户。  

  蔬菜种植是瞿靖镇优势特色产业,主要种植菜心,全镇共有3万亩,2月中旬至3月份是种植菜心最佳时间。往年,蔬菜基地里的用工人数最多时可达1000余人,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地工人不能及时返岗工作,基地自2月4日复工种植以来,每天只有百余人。

  “为全面巩固‘两不愁三保障’,让建档立卡户疫情期间‘有钱可赚’,镇上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因地施策,引导建档立卡户积极就业实现稳定增收。”瞿靖镇党委书记周志刚说,协调本地村民和“十三五”异地搬迁移民到基地打工,缓解用工短缺问题,不耽误蔬菜种植,既能使已脱贫人员增收有保障,又能实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微信图片_20200319090721.jpg

  塞上春耕忙。

  与此同时,瞿靖镇对有务工意愿但没有岗位的建档立卡户,动员他们进行应聘就近就地就业。对于在外地务工并有岗位的,开辟“绿色通道”,动员组织安全有序地尽快赶赴务工地上岗上班,确保提高收入。

  目前,全镇已有20余名建档立卡户返回蔬菜基地务工,陆续已有80余名建档立卡户外出返岗复工。(记者 马忠 文/图)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