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搭桥 企业解忧 贺兰县农产品滞销得缓解

2020年03月20日07:2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20日电 (阎梦婕)“这次多亏了有政府帮忙,否则我今年真的是一分钱的收入都没有。”今年50岁的李希河,是贺兰县习岗镇和平村的村民,近年来,习岗镇新平园区内产业结构调整,李希河于2018年开始改种温棚桑葚,想着依靠桑葚种植打开新的创业路。

“今年桑葚已经开始步入丰果期,按照产量,这一个棚预计会有近两万元的收入。”据李希河介绍,桑葚的采摘期从1月下旬开始,到3月底结束,但今年年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完全打乱了自己的计划。“我们的采摘期刚好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在家里,村口的路也被封了。桑葚一成熟很快就会掉落,采摘的人进不来,我摘好的送不出去。”眼睁睁看着成熟的桑葚开始掉落,自己一年的心血将付之东流,李希河的心情跌落到了谷底。

“为了改种桑葚,我把这么多年来的积蓄都压在了上面,那几天可以说是欲哭无泪。”就在李希河一筹莫展之际,贺兰县相关单位主动联系李希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及时帮助他解决销路。“这次真得太感谢政府了,帮我联系到企业单位,打开了销路。”目前,李希河棚里的桑葚基本已销售一空,挽回了一部分损失。

三月的银川已有了春天的气息,离李希河大棚不足三公里处的瑞信果蔬农庄本该迎来最热闹的季节。“往年我们这里用车水马龙来形容,即便是工作日都会有上百人来我们这里采摘,但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一天下来也就四五个人。” 瑞信果蔬农庄负责人迟宏伟介绍,农庄基本都以设施温棚水果及新品种蔬菜种植为主,主要做采摘,但受疫情的影响,今年只能通过线上销售和政府团购打开销路。

“我们自己虽然也有自救,在线上销售种植的草莓,但毕竟能力还是有限。在得知了我们的困境后,政府帮助我们做推广和团购,目前销售额和去年相比并没有差太多。”迟宏伟表示,政府将企业“拖出了泥潭”,也让这里工作的村民没有了后顾之忧。

和平村村民梁红梅两年前来到农庄打工,一个月3000元的收入让她在家门口赚上了钱。“我们一家五口人,就靠我和老公打工赚得钱来过活。疫情来了以后,老公没有办法外出打工,只能靠我一个人来养活家。如果我的工作也没有了,全家人都断了收入。” 梁红梅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她非常关系草莓的销路,担心因为草莓销售不出去影响自己的收入,但看到每月按时发放的工资,让她心中的石头落了下来。“疫情期间,我们没有开除一个员工,也没有少发一分钱。除了这是我们的责任以外,也感谢政府帮我们及时脱离了困境。” 迟宏伟说。

近年来,贺兰县一直都是粮食、蔬菜的主产区,此次疫情对该县农产品销售端造成不利影响。为解决蔬菜滞销问题,贺兰县迅速行动,对菜篮子产品流通、农资材运输等车辆减少不必要的检查环节,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此外,积极与银川市新百连超、贺兰县各大超市对接,做好蔬菜配送销售工作,并积极发动蔬菜园区与县域内蔬菜直销店进行对接,做好小区、社区周边蔬菜直供销售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的介入,目前,贺兰县已基本破解蔬菜滞销难题。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