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武口区:基层党组织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2020年03月13日19:1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13日电 连日来,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紧紧围绕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谋划部署党建工作,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大武口区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把准方向,紧盯103个重点项目,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创新开展线上公共服务“云受理”,实行“不见面”“云视讯”等项目审批办法,就项目立项受理、概算审查、批复下达等进行具体明确,对一般项目直接审查后批复,对确需论证的项目采用“云视讯”视频会议评审,积极联系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挂网事宜,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一律先行挂网,视后续情况开展开标工作,批复政府投资项目25个。对32个重点项目成立工作专班25个,认真落实重点项目党员领导干部包抓责任制,保障项目用人、用工需求。3月份开复工项目56个,目前已经开(复)工16个,正在办理招标手续13个。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大武口区委组织部供图

据了解,大武口区在高新区构建7个党员先锋网格片区,7名党员干部牵头组建42个“3+N”工作专班包抓园区265家企业,严格按照“八个必须”要求,认真核实复工企业防疫制度和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推动企业“能复尽复”,先后批复复工企业111家,开工率达98.5%。积极为高新区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器、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在内的33家在孵企业,免除4个月厂房租金55万元,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针对生活性服务行业实行差异化精准管控,实行党员干部一对一包抓责任制,点对点指导帮助有序开放公共服务和经营性场所。目前,该区保供给超市和加油站全部正常营业,重点物流、快递复工18家,餐饮、便利店、农资、理发等与生活相关的服务业复工1796家,汽配汽贸128家,银行营业网点72个,金融保险营业网点17个。

“远程动态监控+大数据分析”。大武口区委组织部供图

此外,大武口区对自治区境内返岗职工实行“一站式、点到点、门对门”专车接返服务,先后分批次接回职工400余人,分区分级安排企业员工返岗复业,已返石1345人,借助“互联网+网格”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对重点外省市暂未返企人员采取“远程动态监控+大数据分析”方式,返回外省(地)经营户88人。11个街道(乡镇)党组织精准摸排191户建档立卡户692名劳动力状况、就业状况、未就业人员的就业意愿等基本情况,及时推送超市、三新经济、教育、制造业等8大类66家企业1082个岗位招聘信息,对接26个重点工程项目单位,优先推荐使用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脱贫增收。(梁宏鑫 蒋辰媛)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