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运用“小积分”精准战“疫” 统筹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2月28日16:2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28日电(赵茉钰)记者获悉,盐池县创新运用积分制管理办法,实施差异化防控策略,形成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动态管理体系,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

盐池县精准识别,在外防输入上实行源头防控。作为低风险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盐池县研究出台积分制人员动态管理办法,以县域为单位,依据来(返)盐人员所在地区病例数和有无确诊病例日期两个维度,分类评估“三返”人员,分区域分类别进行积分,改变前期“一刀切”防控措施,有序推进企业复产、师生返校、商户经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据了解,按照盐池县积分制分类动态管理办法,以县(市区旗)病例维度赋予“三返”人员3至0的分值,以有无确诊病例日期维度赋予“三返”人员7至0的分值,综合相加确定积分,将“三返”人员分为四类。同时,在此基础上,根据周边县区疫情形势,科学划分县内疫情防控重点,确定与同心县接壤重点地区1处,与定边县、前旗、宁东接壤次重点地区5处,剩余其他地区作为一般地区,分区实行差异化防控策略,科学合理配置资源,确保防控资源最大化利用。

与此同时,盐池县精准管理,在内防扩散上推行分类防控。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按照分类分级的原则,进行精准管控。实行一人一档一策精细化管理,利用大数据技术优势,实时掌握“三返”人员动态信息,提升管控实效。截至目前,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06人,经积分评估解除231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443人,经积分评估解除350人。

此外,盐池县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积分制分类动态管理办法,合理有序组织企业职工返厂复工、师生返校,促进各项经营活动有序开展。按照复工复产需求,盐池县提前对复工企业及返工人员摸底排查,采取点防和面防、内防和外防、人防和技防的“三个结合方式”,全力做好企业入口、生产车间、员工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防控工作,在确保企业做好全面复工准备的前提下,对复工人员进行全面评估,累计评估返岗人员231人,评估后直接返岗上班228人,提高了复工率,全县182家企业,101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占企业总数55.5%;53家规上企业复工达40家,占规上企业总数75.5%。同时,严格所有市场经济活动落实实名登记、佩戴口罩、消毒消杀、人员密度管控等措施,按照积分制分行业分种类进行评估,优先保障涉及民生商户有序返回,目前已全面恢复食品加工、流通行业、餐饮行业等服务行业959家商户。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