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除我不退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战“疫”在一线 

2020年02月25日11:1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宁夏,有一批公务人员,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夜以继日战“疫”在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用切实表现履行着“让人民满意”的庄严承诺。

田玉铭:有家不归,是为国家,顾大家

2月4日,天麻麻亮,原州区张易镇党委书记田玉铭就来到闫关村查验点查看疫情防控情况。 “体温怎么样,有没有异常?”,他一边询问着,一边仔细地翻看进出车辆人员登记册,叮嘱工作人员要从严落实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阵地,坚决守护好乡亲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第五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田玉铭深知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守护好全镇近4万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是自己义不容辞的的职责。他第一时间挂帅成立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镇村干部会议安排部署,积极干部放弃春节假期,围绕 “责” “早” “防” “管”四字,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张易镇位于原州区西南部,地处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交汇处,车辆人员来往密集,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疫情防控效果如何,对原州区全局防控工作至关重要。为全力筑牢外围“安全屏障”,田玉铭安排在镇、村入口设置15个检查点,并安排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全面排查登记进出人员,一一进行消毒。在“外防输入”的同时,对全镇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排查人员信息,共排查住户全镇666户1016人,家庭人口3415人,建立起了“不漏一人”的信息网。针对一些村民对疫情缺乏认识、防护意识薄弱等问题,他组织干部运用大喇叭、微信、车巡回播放等方式宣传推送疫情防控政策、动态和知识,悬挂警示条幅150余条,张贴公告300余份,让防疫意识深入一线、深入人心,让群众“要我防”变成“我要防”。

自1月23日以来,田玉铭没有休息一天,日夜坚守,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指挥一线。同事们都劝他休息几天,他说:“作为党委书记,我要是不带头,怎么带领大家渡过这个难关呢?有家不归,是为国家、顾大家,若是不为、不顾,家又何在?”

杨彦宾:面对疫情,危难时刻,我必须担当作为

大年三十,是阖家团圆的重要节日,但有一群身影却始终忙碌地穿梭在市区的各药店之间,耐心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要求,排除疫情隐患。这群忙碌的身影,是固原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不舍昼夜、持续作战、艰辛付出的结果,杨彦宾就是他们中的一员。现年49岁的他,是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科科长,是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是第五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在杨彦宾及“战友”的辛勤付出下,固原城区的药店与往常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整齐划一的在门口设置了隔离区、测温点,取消了开架自选,不戴口罩进不了店,购药的群众自觉排在间隔1.5米的队伍里,药店门头的电子屏滚动播放着疫情防控知识,小喇叭不时传出温馨的声音:戴口罩、勤洗手、严消毒、不出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疫情,危难时刻,我必须担当作为,既是职责所在,也是应有之举。”这是杨彦宾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从乡村到市区、从城东到城西,杨彦宾和这些市场监管人的脚步踏遍大街小巷,走遍了辖区的238家药店,每到一家药店,都认真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询问口罩、药品的价格,对落实不严、做的不到位的,三番五次的上门督促检查,帮忙整改落实。

“防疫阻击战不获全胜,绝不退缩,不管是在脱贫攻坚最前沿,还是市场管控第一线,我都会义无反顾地冲在前,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履职尽责,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杨彦宾说。

魏廷峰:疫情一日不除,我一日不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马莲乡党委书记魏廷峰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勇于担当,迅速行动,为全乡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和“战斗堡垒”!

“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心里都有顾虑,关键时刻我们领导要冲到一线、我们党员同志要挺身而出,条件虽然艰苦,但抗击疫情不能等,我们都要行动起来。”魏廷峰说。

为有效防控疫情,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魏廷峰凭借多年乡镇工作经验,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深入思考,探索提出了“十五个一”措施,组织“科级领导+公安干警+下派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五支队伍,夜以继日地“严防死守”全乡21个查验点,对全乡3689户15845人进行大起底大排查,累计摸排登记外来人员873人。

从大年三十至今,魏廷峰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他跑遍了全乡的所有查验站,每到一个查验站,就对登记、测温、消毒等防控措施实情况进行细致检查,并叮嘱工作人员要耐心做好防控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为了缓解隔离人员心理压力,他要求各村支部党员与村干部组成帮扶小组,一对一帮扶,每天通过视频聊天了解隔离对象身体情况,帮助购买生活物资,做好心理疏导。

“我们敲开的不仅是村民的家门,更是敲开了群众的心门,我们把党和政府的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群众才会更安心。” 魏廷峰说。(赵茉钰)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