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四到位”做好开学准备 “四周密”确保师生健康

2020年02月25日11:1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25日电(赵茉钰)近日,固原市发布《固原市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做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宁夏师范学院、中职学校、中小学、幼儿园以下统称各学校)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止疫情向校园扩散,确保学校顺利开学,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方案》要求各类学校做好开学防控准备的“四个到位”,包括摸底排查到位、分类隔离到位、物资储备到位、重点场所消毒到位。其中,要摸清滞留区外师生情况,实行信息化远端管理;摸清全体师生健康状况,对全市师生及其家庭成员健康状况进行一次大排查、大起底,并建立健康档案。在分类隔离方面,设置专门用于滞留区外返程师生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象的集中隔离点,并严格落实分类隔离。在物资储备方面,提早储备学校疫情防控所需防护物资,对紧缺的口罩,采取由属地政府供应、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购买、学生家长自筹、向社会募捐相结合的办法解决。同时,重点场所消毒要到位,开学前对校园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扫除,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做好校舍室内空气、地面和物体表面等的消毒工作。

《方案》要求学校在开学后,防疫工作要做到“四个周密”。周密安排师生返程作息,实行“两错时两错峰”,包括滞留区外师生错峰返程,高中(含中职)、初级中学、小学按间隔2-3天依次错时错级开学,实行错时上下学(课),提供就餐的学校实行错峰就餐。周密守护师生健康,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制度、晨午检制度、疫情报告及应急处置制度、因病缺勤(课)登记和追踪报告制度、健康教育制度。同时,学校要周密管控集体活动,严禁聚集性活动、严禁师生串岗串班、严禁校门口人员聚集。学校还要周密管控重点场所,严格食堂管理、严格住宿管理、严格教学场所管理。

此外,《方案》要求建立组织领导体系为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切实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区)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做好属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建立教育部门、学校、年级、班级、家长五级联动、协同高效的防控工作网络。同时,建立医教协同体系、家校联动体系、交通保障体系、经费物资保障体系协同提供学习防疫保障。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