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疾病从来没有战胜过爱和希望

2020年02月21日22:2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时间:2020年2月20日

地点:湖北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记录人:宁夏第五人民医院泌尿手足疼痛科 李建春

今天是2020年2月20日,多具有特殊意义的数字啊!这是我来湖北省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第24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了一定的进展,但是我们所有的医务工作者仍然没有掉以轻心,夜以继日地工作着。24天前的所有事情仍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看到了84岁的钟院士勇赴前线,我看到了医务工作者的尽责尽心,我看到了菜农的大爱与善良……他们每一次逆行的脚步都在我心里留下深深的记忆。当宁夏第五人民医院发出第一声支援湖北医疗的号召时,我想起了写在自己毕业宣言上的那句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份光,就像萤火虫一般,照亮黑夜,不必等待烛火。在取得家人的支持下,我踊跃地报名参加了援湖北行动,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90后”的铁肩担道义!

初来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患者们的眼睛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眼神里满是焦急、求助、悲哀……我知道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医务工作者越要镇静,越要用温和的声音安抚他们的情绪。但是,我是北方人,不大能听懂湖北方言,在沟通交流方面有一定的困难,病人不是很能接受我,这让我很苦恼。为了能够尽快融入到这里的环境,我抽空向本地护士询问一些难懂的方言。慢慢地,我能听懂患者的诉求了,病人眼神里的恐惧与不安也转为了信任与放心。

在病毒的肆虐中,患者经历着肉体的不适与精神的摧残,今天我们的病房迎来了一位不惑之年的白血病大叔。从他的眸中我感受到了绝望,焦躁。白血病本就对身体有这很大的摧残,需要极大的营养供给,在加上强攻击力的肺炎,对这位大叔无疑来说是雪上加霜。他浑身散发出让人无法忽视的沉闷,一副生人勿近的样子。我只能更小心的来帮助他。当我给他做抽动脉血气分析的时候,刚好有一位病人在痛哭,也许是触景伤情,他的情绪犹如洪水一样,瞬间爆发,仿佛他已经被判上了死刑,抱着头,蜷着身子犹如小孩一般放声大哭。我知道一旦上了年龄就会更希望儿孙绕膝,我说:“大叔没事,我们会一直帮您。您看现在新增病例日益减少,还有好几个高龄病人都已经治愈了呢 ,怎么能对自己没有信心呢,你痊愈后还得好好帮孩子们看孙子呢。”他抬起头努力地扯出一个笑脸,说:“谢谢,大道理我都知道,只不过我还有基础病,不过,还是谢谢你的开导。”我和他又聊了好多家常,看到他眸中逐渐变得清凉,有了对生的渴望,对我们的信任,我觉得所做的一切没有白费。每当我下病房的时候,他总会笑着跟我打招呼。我们要让病人相信虽然我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但我们的心是柔软的。我们的心与他们一起同频共振。由此我更加确信我们要做的不仅是治愈病人的疾病,更是要点燃他们的希望之火。因为我相信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 ,信念和勇气,总能拨开笼罩的云雾。

枣阳的气温已经回暖了,虽然天气还有些阴,但是天空却很明亮,医院里也有了一点绿色,我知道我的家乡现在还无一丝绿意。只要春天回来,我就不会悲伤,纵使风雪如刀剑,终有消融的那一天。但我坚信待到山花烂漫时,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愿每一个人走过春寒料峭,静候归来展笑颜!(宽容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