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隆德:下足“绣花功”  拉紧“三返”防控线

2020年02月21日09:3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图片1.png

庚子鼠年,面对疫情,隆德人民选择“宅”在家里过春节,只为守候一份健康,共同期待疫情退去后的春暖花开。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即将到来的大批人员返岗返工返学,给隆德县疫情防控也带来新一轮挑战。“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绝不掉以轻心、绝不能抱有侥幸、绝不松劲松懈,把疫情防控工作从紧急动员、紧急应对转向步步深入、分类指导的常态化防控阶段,将防输入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齐心协力、精准施策,科学、平稳、有效地做好排查管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变数。”隆德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有关负责人给出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答案。

图片2.png

按照自治区党委对“三返”人员四个“控制”的统一要求,隆德县全面安排部署,即:对返程人员,把工作责任落实到社区;对返工人员,由企业落实责任、做好工作;对返校人员,包括教师和学生,由学校负责、严格管理,扎实做好“三返”人员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确保回来前有准备、回途中有秩序、回来后有制度。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面对节后返程高峰的问题,隆德县城关镇10个社区按照“外防输入、内防传播”的要求,坚持排查到位、管控到位、宣传到位、服务到位,从严、从细、从实做好返程人员防控工作。

图片3.png

“这几天我们严格按照县上的要求,再次对辖区的返程人员进行地毯式的排查摸底,对摸排出的人员确保管控到位,宣传到位,服务到位,使大家都能够安心的居家隔离。”隆德县城关镇副镇长魏红霞告诉记者,从2月7日开始,她们在全镇10个社区再次开展大起底、大摸排、大筛查。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全面排查辖区外来人员特别是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努力做到不漏一户。各社区还建立外来人员登记台账,通过网格化管理,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发动居民、邻居、家属,掌握居民赴重点地区探亲、旅游等情况,教育并督促各查验点工作人员严把外来人员进社区关口。截止2月18日,城关镇共摸排返隆人员3606人。

“从大年初二设卡到现在,个别居民总是不理解我们的工作,尤其是时间久了,大家的防备心理有所松懈,但我们还是一如既往的严格管理进出人员,量体温、登记车牌、身份证,尤其是外来人员,坚决隔离,不管是谁都照着这个执行,没有情面可讲。”西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樊晓瑞说,现在全城所有小区已实施封闭管理,我们在做好体温测量的同时,提醒大家进出小区自觉佩戴口罩,并通过小喇叭在各小区小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切实将防疫知识、健康科普知识、政府措施政策宣讲到位,使大家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依托社区党支部别成立服务小分队,对重点监控人员每天至少两次走访,掌握其身体状况,为隔离人员提供生活必需品,做好隔离人员的生活服务保障,真正做到隔离不隔爱。

“您好!我是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的工作人员,请问您现在返回隆德了吗?由于目前疫情严峻,外出非常容易被传染,为了您和家人的生命健康,返回后我们将一律集中医学观察14天,请您提前做好准备,谢谢!”这几天,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的工作人员通过打电话的形式,挨个告知入园企业负责人全县对返工人员的具体管控措施。

据园区负责人党锁锁介绍,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目前入园企业共49家,其中工业企业45家,商贸物流及其他企业4家,企业负责人中非隆德籍占到24家,主要来自福建、广东、甘肃等地,是全县返工人员最为集中的地方。自全县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园区坚持依法、科学、有序、安全的原则,强化宣传摸排、复工管理、防范意识、日常监测、防控保障、应急处置、车辆管理和责任落实,根据当前市场物资需求及企业复工意愿,对生产市场紧缺物资的企业,安排复工复产,引导员工有序返隆,实现梯度返隆、错峰上班。目前,已复工的2家企业返工人员情况稳定,正在为其他74名非隆德籍的企业管理人员协调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地点,让他们提前来隆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以便隔离结束后,早日做好复工复产准备。

图片4.png

“我们公司自2月5日复工以来,目前上班员工31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计划返隆13人,返回的2人已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近期计划11人返隆,园区管委会正在协调办理通行手续,返隆后我们将严格按照隆德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要求,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宁夏六盘山中药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辉表示,自复工以来,公司严格按照固原市企业复工复产流程,建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强化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建立了员工健康台账和日报告制度,加强体温检测,实行半封闭式管理,设置发热隔离间,设立专用垃圾桶回收废弃口罩,每天对厂区、车间、办公场所等区域进行两次消毒消杀。制作间距2米以上的工作台,在车间安装监控及对讲系统,确保人员不聚集。并且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确保每个环节不出任何问题。

对于广大学生来说,这个寒假显得格外漫长。日前隆德县已明确中小学延期开学,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在自治区未明确开学日期前,一律不得擅自提前开学,一律不得组织教师、学生提前返校,严禁组织学生集体补课,不得举办任何聚集性活动。

“家长你好,最近家里有外来的亲戚朋友吗?鉴于当前疫情的危险性,请大家一定要如实提供家里人的活动轨迹,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各位未在隆德的老师,开学在即,请您尽快办理相关手续,及时返隆,根据全县疫情防控统一要求,需对您和家人统一或居家隔离14天后方可上班……”在隆教师24小时待命,班主任通过微信电话等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健康排查。最近几天,每位在隆德的家长和身在外地的老师都会收到县教体局的温馨短信和电话。这是隆德县老师们这几天的日常工作,也是全县各级学校老师的缩影。

据隆德县教体局办公室主任李建军介绍,截至目前,全县离隆在外未返回教职工459人。为了加强全县师生返程返岗管理,有效避免师生返程返岗高峰,最大限度减少师生因聚集增大传染风险,隆德县教体局制定了《隆德县教师学生梯度返隆工作方案》。

方案面明确要求,按照先非重点地区后重点地区的原则,分类施策、精准安排教师学生分类错时、分层错峰返程返校。师生返程返岗工作严格遵循“不通知、不返回,不急需、不返回”的工作原则,所有批次返回的教师学生,均由教育体育局通知学校、由学校通知相关教师和学生按规定期限返回,没有接到学校通知的教师学生一律不得擅自返回。返隆教师和学生进入隆德县时,所在学校还安排专人到高速路口接站,全程陪同直送到隔离地点,并做好相关手续交接。

另外,隆德县还在隆德宾馆、汇德酒店和龙城酒店改建了临时隔离房,计划集中管理和监测返乡教师和学生,确保他们度过安全隔离期。截至目前,全县已解除居家隔离教师382名,学生585名。

“教师隔离将采取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两种方式, 其中居家隔离分单人隔离和一家隔离,夫妻双方均为教师并有学生子女的采取一家隔离。隔离期满后无明显症状的,由县人民医院负责对其身体状况进行检查,由县疾控中心复核确认后,按程序解除隔离观察。”我们要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科学做好防范,把相关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做到位,隆德县教体局局长董玉科说。(记者 祁瀛涛)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