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疫不阻民心 宁夏多地贴近需求保障民生

赵茉钰

2020年02月20日18:4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阻疫不是阻民心,隔离不是停服务。即使防疫任务繁重,宁夏多地依然以民为本,保障居民生活物资需求,创新方式贴近群众服务,在筑牢阻击疫情防护墙的同时保障民生。

服务送上门 居民宅家不愁

“现在这形势,有许多志愿者不顾自身安全帮忙跑腿购物,还不收手续费,真是太感谢了。”灵武市某社区居民说。

为满足居家隔离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也让居民安心宅家防疫,灵武市以社区为单位牵头组建物资采购微信群,统一收集登记社区居民油、米、蔬菜等需求数量,并组织专人专车到超市、菜市场等进行批量采购并送货上门。同时引导居民利用线上APP购买物资,减少外出频率。

同时,灵武市在社区内部开阔场所设立蔬菜、水果等临时摊位,共招募34个体经营户,对辖区184个居民小区集中配送生活必需品。并要求销售人员与前来购买的居民严格保持安全距离,并引导居民错峰购买。

为让民众吃上定心丸,盐池县也开启了“定点供应+点单配送”服务。盐池县组织县内商贸物资储备企业、各大连锁超市和平价商店,在县内10栋楼以上的小区内设置生活必需品固定配售点;平房区以片区为单位,设立集中销售点。同时,开通了电商运营平台线上配送服务,方便居民线上选购生活日用品。

针对居家隔离人员以及生活不便、行动困难的老年人、残疾人等人群,盐池县还开展点单配送服务。该县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各小区值班人员和志愿者联合提供配送餐服务。并且,严格审查配送餐单位资格,制定配送餐审查细则,定期对相关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食品原材料采购、配送餐材料质量、环境卫生消毒等情况进行督查,确保配送餐各个环节卫生、安全。

保障“菜篮子” 充实“钱袋子”

防疫不误农时。在灵武市,为了保证当地养殖户储备充足的饲料,特意为确有饲草料运输需求的车辆办理“绿色通行证”。截至目前,已为63辆饲料运输车辆办理了“绿色通行证”。

彭阳县近日则对全县“菜篮子”生产供应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县内叶菜类蔬菜相对短缺的实际情况,紧急采购菠菜、油白菜、油麦菜等叶菜种子322.8公斤,引导菜农抢种速生绿叶菜447亩,保障“菜篮子”基地稳定供应。

同时,日光温室越冬茬辣椒在彭阳县正处于产量高峰期,日生产供应能力约30吨。而受疫情防控影响,彭阳辣椒外销不畅。彭阳县严格落实疫情期间“一断三不断”要求,办理蔬菜外销绿色通行证22个,实行“点对点”配送,确保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为让农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到农业实用技术,打好农业生产基础,盐池县充分利用“互联网+”,邀请专业技术人员,针对该县特色产业发展,开展微视频宣讲,线上为群众讲解春耕备耕筹备事项以及春季动物疫病防治等。

上线综合服务 宅家也能享便利

灵武市政务大厅虽然于2月3日起暂停政务大厅线下窗口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但“关门不歇业”,全面畅通网上办理渠道。推行“不见面、网上办”政务服务模式,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线上咨询或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确保群众办事不受阻。

2月3日以来,灵武市政务大厅各窗口共办理各类事项159件,其中网上平台办理各类事项153件,线下窗口现场办理6件。同时,受理电话咨询357件,电话预约8件。

在盐池,心理疏导专线也上线了。充分发挥教师心理辅导专业化、接触家庭范围广的优势,在全县组织心理辅导能力强的志愿者,组成心理咨询团队,通过微信、QQ、电话随时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待在家中的群众和隔离人士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同时,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广泛推送心理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疏导不良情绪,以健康向上的心态防控疫情。

此外,盐池县还组织开展网络招聘活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建立网上用工企业与求职人员双向沟通渠道,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目前,已开展就业微宣讲6期。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