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科技手段为战“疫”提供“智慧支撑”

2020年02月11日17:0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1日电(赵茉钰) 运用人脸识别摄像机无死角监控、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登记社区人员进出、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实现会诊、无人机喷洒消毒液……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卫市充分利用新型技术手段,守好防控关口、强化措施保障,提升疫情防控科技含量,为疫情防控提供“智慧支撑”。

随着春运返程高峰的来临,人员、车辆流动密集度急剧加大,为提高卡点登记、检测效率,全面排查发现疫情严重地区来(返)卫人员,防止居家隔离人员未经许可外出造成二次传染,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中卫市公安局在火车站、中卫高铁南站、防疫检查站等地安装了信息化设备,运用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据悉,中卫市公安局通过公安视频云平台,在黄河桥高速公路疫情防控检查站、迎闫路疫情防控检查站等重点区域安装了人脸识别摄像机、车辆识别摄像机、治安摄像机、热成像高精度非接触式温度测量仪等设备,对进入中卫境内的车辆、人员做到监控无死角,电子数据全采集,体温全监测。同时,建设了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对加装北斗、GPS设备的中卫本地物流车辆及外地来卫物流车辆进行全国范围内的轨迹查询,对疫情严重地区来卫车辆进行防控。

社区管理使用智慧平台,丰富了基层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发挥大数据作用,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在中卫市各社区出入检查点,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体温信息、出入理由等后便可出入小区,既减少人员接触又保证人员快速进出、不聚集。同时各个小区的数据能在线上智慧平台即时汇总,极大提升了疫情防控的精准度。

“我们使用远程会诊平台,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与自治区专家组对接,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远程会诊,提高病例诊断、救治的效率与效果。”中卫市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罗政宝说。

据了解,远程会诊系统还可实现全区的远程培训,搭建起与外界学习交流平台,获取更多的资源和信息,全面提高诊断水平和鉴别能力,带动临床诊疗水平提高,同时有效降低因人员聚集引起交叉感染的风险。

截至2月8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卫市人民医院申请与自治区专家组开展远程会诊7次共20人次,参加全区远程培训3次。

此外,中卫市还利用无人机进行无死角高空消毒。以往作为智慧农业利器的植保无人机,如今“变身”消毒机,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人工消毒加上无人机消毒,双管齐下,切实提高了中卫市的疫情防控水平。

“比起人力喷洒消毒,无人机更方便快捷,而且喷洒均匀,不会留下死角盲区。”中卫市沙坡头区科技局副局长史进说。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