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宁夏各级各类学校一律不得擅自提前开学

2020年02月01日17:0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梁宏鑫摄

人民网银川2月1日电(赵茉钰) 2月1日下午3:00,宁夏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马金元,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田丰年,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玲,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等介绍宁夏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全区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已全部推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在自治区未明确开学日期前,一律不得擅自提前开学,一律不得组织学生返校,严禁组织学生集体补课,不得举办任何聚集性活动。”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玲,在今天召开的宁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据了解,目前,全区有各级各类学校3439所,在校生154万多人,教职工近11万人,教育人口占全区总人口近四分之一,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专门成立学校工作组,负责统一领导和指挥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李秋玲表示,为做好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宁夏果断叫停线下教学活动,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比如,全面停止了校外培训机构的各类线下教学和培训活动,全面禁止了中小学参加社会机构举办的各类比赛、展示、评比、考试、培训等大型聚集性活动。从1月28日零时起,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校外人员进入校园。同时,精准摸排师生流动信息,建立工作台账。指导各地各学校对假期师生流动情况和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摸清底数,全面建立台账,完善管控措施,努力做到不漏一人。

目前,宁夏也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调整特殊类型考试招生安排。比如,推迟区内高校在区外组织的艺术专业校考时间,针对3月份宁夏即将开展的高考外语口试、教师资格证笔试和高职分类考试职业技能测试三项考试,也提前进行了谋划部署。

此外,为加强师生人文关怀,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指导服务。以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为主,抽调有关高校和中小学专业力量组建专门队伍,依托互联网技术,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开展网络辅导服务,面向全区师生和人民群众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引导广大师生及其家庭消除焦虑、恐慌等情绪,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