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深入调研找问题 精准服务解难题

2020年01月21日10:5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月21日电(宽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夏区始终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服务群众的实效成效有力彰显,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

群众最期盼、最需要的是什么?破解发展问题的症结和难点在哪里?奔着这些问题,西夏区委领导班子确定了11个调研专题,深入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景区活动。区直部门聚焦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互联网数字经济等专题,各镇(街)围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厕所革命”等内容开展精准调研,形成了238份专题调研成果,65场成果交流会碰撞思想、共学共进,350场“接地气”的党课走进基层,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实践。坚持开门搞教育,开门纳谏收集对各级班子意见建议1229条,列出整改措施1263项(971项立行立改措施全部落实到位,386项长期坚持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审批服务管理局建设5个便民服务下沉点,实现居民办事不出社区(村)。就创局设置10个基层自助求职终端,全面提升基层就业服务能力。自然资源局、建设交通局、农牧水务局等单位结合行业实际,针对土地资源及矿产资源管理、违章建筑、畜禽肉品质量安全等领域存在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此外,西夏区瞄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区新建、收回公办幼儿园13所,新建乡镇卫生院2个,实施1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33个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新增停车泊位1.76万个,升级改造6个集贸市场,整治裸露空地14.3万平方米,一大批看病难、上学难、停车难等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得到解决。兴泾镇医疗服务“网格化”、西花园路街道社区民主协商制、朔方路街道错时便民服务制、宁华路街道垃圾回收烟头兑换新举措、同阳新村奋斗积分管理模式等一系列转变作风、便民利民的创新举措,赢得到百姓点赞、媒体好评。4个月来,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心为民想利为民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更牢。群众切身感受到,干部和自己的关系更近了,许多事情好办了。

西夏区委书记刘虹说,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部分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不够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将党的创新理念运用到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的能力不足;有的单位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喊着为基层减负,实际却是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有的干部虽然在对待群众态度上有所好转,但在为群众办事上仍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还没有“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担当自觉。对此,我们需要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加以解决。

据了解,下一步,西夏区将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通过构建集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在内的多维一体的体制机制,在更高层次上实现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的创新理论教育,由内在自我驱动升华为制度驱动,进而实现内外联动、良性互动。

刘虹说,要抓住影响初心和使命的关键问题,认真剖析根源,重点建立一批结合实际、简明易行、管用有效的制度机制,把主题教育成果固化下来,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全面对照主题教育期间梳理出的问题,认真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把“点”上问题延伸到“面”上拓展解决,以向问题“叫板”的决心,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让群众“叫好”。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