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让党史学习教育“沉”下去“活”起来

记者 乔素华

2021年04月29日08:26  来源:宁夏日报
 

4月26日,银川市西夏区兴磷社区党委联合西夏一小把88岁的老党员马学龙邀请到社区党群活动室,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我们100多名战友一起奔赴朝鲜战场,为了躲避敌人攻击,白天隐藏在树林里,夜晚开始行军作战。我们背着武器,扛着干粮冒雨前行,由于天冷地滑,行军的山路走得格外艰难,到达朝鲜后立刻开始了连续40多天的作战。”战场的情景,马学龙至今记得。他在朝鲜战场上作战两年半,回国时,100多名战友只剩6个人,想起战友们,老人眼角含泪。

红色文化的传承需要每代人的努力。听完马学龙的故事,孩子们将一条鲜艳的红领巾系到马学龙的脖子上,行少先队礼表达敬意。“爷爷,我长大以后想和您一样,做一名对国家有用的人。”“爷爷,我想抱抱你!”孩子们表达着自己的真情实感。

当日,宁华路街道党工委联合宁朔南路社区党委开展以“演绎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情景剧展演系列活动。

“红军长征队伍在冰天雪地里艰难地前进。狂风呼啸,大雪纷飞,似乎要吞掉这支装备很差的队伍……”情景剧《永恒的丰碑》把台下的观众带进了那段历史。当剧情演绎到战士们向军需处长敬礼时,台下观众边鼓掌边流泪。

歌伴舞《绣红旗》、红色诗词《党旗飘飘》、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迎来春色换人间》、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整台演出的“主角”全是辖区文艺爱好者和党员,演出的节目也是他们自编自演。“虽然排练辛苦,但是我们还是想唱出激情,舞出干劲,激发大家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宁朔南路社区霞之韵合唱团团长李晓江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夏区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积极拓宽渠道、灵活运用载体,着力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形式上下功夫。

镇北堡镇邀请1995年西海固移民搬迁干部群众讲述移民故事,发起“寻找老照片背后的故事”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听故事、看变化、感党恩、跟党走。

北京西路街道育林巷社区以“庭院党课”为载体,一网格一红色庭院,通过“1+N课程库”,更好传递党的声音。

文昌路街道宁朔北路社区依托社区党校开办“草根讲坛”,建好党史学习教育发声主渠道,通过社区“微宣讲”赓续三线建设的红色基因,传承先辈英雄的革命精神。

截至目前,西夏区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专题辅导104场,讲授专题党课118场,组织观看红色电影(红色教育片)243场,邀请老红军、老战士、英模代表等开展党史讲座18场,举办党史题材文艺活动31场,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烈士遗属等64人次。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