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01月20日08:26  来源:宁夏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1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 咸 辉

<p>  1月11日,在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咸辉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王鼎 摄

  1月11日,在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咸辉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王鼎 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六稳"举措,加快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3.6亿元,剔除新增减税降费因素,同口径增长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12元、增长9%,其中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4328元和12858元、增长7.6%和9.8%。原州、海原、同心、红寺堡4县(区)可望脱贫摘帽,109个村脱贫出列,10.3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下降到0.47%,脱贫攻坚战迈出了关键性步伐。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多措并举稳增长,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沉着应对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加强月调度、季分析,制定高质量发展意见,实施"创新驱动30条""降成本30条"等措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预计新增减税降费141亿元,投放纾困基金25.8亿元,新增贷款420亿元,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96.5亿元,大幅降低了实体经济成本。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政府隐性债务下降22%,企业信用风险、非法集资等得到妥善处置,房地产去库存周期保持在11个月以内,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科技创新"五大行动""人才18条",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1.3%左右,区域创新能力由全国27位提升到23位。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22家,整治"散乱污"企业425家,淘汰落后产能409万吨,新能源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分别达64%和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加快园区改革创新和低成本化改造,吴忠金积工业园跻身国家绿色园区行列,宁东基地成为西北第一个产值过千亿元的化工园区、位列全国第6。建设高标准农田149万亩,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总产373万吨,特色优势产业占到了农业总产值的87.4%。完善促消费政策措施,特色旅游、软件信息、电商零售等实现两位数增长,现代金融、商贸物流、健康养老等快速发展,西夏区、沙坡头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扎实开展"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宝丰焦炭制烯烃、隆基单晶电池、银西高铁、包银高铁、乌玛高速等加快建设,泰和对位芳纶、伊利绿色智能一期、银川国际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宁夏老年大学等全面建成。特别令人振奋的是,宁夏首条高铁银川至中卫高铁的开通运营,圆上了全区人民期盼多年的高铁梦。

  (二)治理环境优生态,城乡面貌大幅改善。落实"生态立区28条",继续深化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认真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扎实推进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生态保护修复。严格落实五级河(湖)长制,黄河宁夏段出境断面连续两年保持Ⅱ类优水质。PM2.5、PM10浓度分别下降5.9%和14.9%,地级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7.9%,森林覆盖率达15.2%。加快银川都市圈一体化,推进固原海绵城市建设,全区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建成智慧城市管理系统20个,开建地下综合管廊62.3公里,改造老旧小区59个、棚户区7507套,新增停车泊位7.4万个。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8%,城镇化率提高到59.8%。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完成"大棚房"清理。建设美丽村庄132个、美丽小城镇20个、特色小镇12个,改造危窑危房3.8万户,新建卫生户厕11.8万座,新改建农村公路1700公里,乡村环境更加靓丽。

  (三)深化改革扩开放,动力活力明显增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16"政策文件,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全区每天新增市场主体300多家。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宁东基地降成本促实体经济发展经验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推行"不见面、马上办"改革,上线运行"我的宁夏"App,600多个事项实现"指尖办",3200多个事项可以"掌上查",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11位。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基本完成,区属国有企业混改比例达33.7%。实施"引金入宁"计划,出台支持企业"上市10条",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宝丰能源主板上市,融资结构日趋优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两权抵押"改革试点进展顺利。复制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154项,获批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聚焦经贸合作,高水平举办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参会人数、签约项目均创新高。深入开展"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438亿元、增长13.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7.2%。积极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常态化运行中卫—中亚、石嘴山—俄罗斯等国际货运班列。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跨入千万量级大型机场行列。

  (四)完善服务促均衡,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了"同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等系列活动,营造了共庆祖国华诞、共享祖国荣耀、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0%,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稳步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步伐加快,部区合建宁夏大学、共建宁夏医科大学进展顺利。加快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县域综合医改试点成效明显,银川市、石嘴山市国家城市医联体启动建设,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应急、医疗救助制度实现全覆盖。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创排更多精品力作,秦腔现代戏《王贵与李香香》荣获文华奖,与广播剧《闽宁镇》一同被授予"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成功举办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重大赛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体育健身成了城乡群众的新时尚。

  (五)统筹兼顾惠民生,人民福祉持续增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将75%的财政资金用于民生事业,办成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深化闽宁扶贫协作。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01.6亿元,"两不愁三保障"存量问题全部清零,建档立卡户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城镇新增就业7.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9.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连续15年调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连续四年调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标准,持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医保、低保、专项救助标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加强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公众安全感不断提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工作连续三年国家考核为优秀等次。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以"四个最严"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决治理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局面进一步巩固。银川市、石嘴山市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组建了五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军地合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人民防空、应急管理、地震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不断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统计、档案、参事、文史等工作又有新进展。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实现新发展。尤其令人欣喜的是,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一期工程开闸供水,180万群众喝上了安全甘甜的黄河水。

  (六)改进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全面加强政府党组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认真执行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提请自治区党委研究重大事项47件,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修改和废止地方性法规29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8件、政协提案429件,办复率均达100%。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全年文件精简41.3%、会议减少35%,"三公"经费压缩6%。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信访总量下降20.9%。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审计监督、财政监督,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严查违纪违法案件,有效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强化督查激励和效能考核,对工作成效明显的给予奖励,对工作消极应付的严肃问责,政府公信力、执行力、落实力进一步提升。

  回望过去一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付出了辛劳,收获了果实,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正确决策的结果,是自治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凝结着新时代全区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全区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人士,向中央驻宁单位、驻宁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表示衷心感谢!向支持宁夏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央和国家部委、兄弟省(市、区)、港澳台同胞、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敬意!

  事非经过不知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区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市场需求增长放缓,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投资下滑幅度较大,项目接续严重不足。二是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创新驱动能力不强,新旧动能转换不快,发展质量效益亟待提升。三是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一些重点行业企业金融风险防控不确定因素较多,有的市县(区)债务化解难度加大。四是民生领域还有薄弱环节,城乡居民增收压力较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高。五是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个别地方和干部中还存在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的问题。等等。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