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动企业积极性合力攻坚治污

吴忠市应对重污染天气“巧用劲”

2020年01月18日08:5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图1.jpg

  吴忠重点涉气企业在申能吴忠热电公司企业观摩学习。

  “作为企业一定要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从阶段性管理转变为常态化管理,不断完善应急预案,细化措施,认真履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1月17日,吴忠市申能吴忠热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吕颉东说。连日来,因应对污染天气举措及时有效,该公司成为吴忠市重点涉气企业学习的先进典型。

  1月1日以来,受静稳高湿和逆温等不利气象因素影响,全区大范围出现中度以上环境空气污染。受本次污染过程影响,吴忠市也出现了连续性重污染天气,该市第一时间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措施,工信、生态环境、气象等多部门积极会商,分析研判重污染天气发展趋势,各县(市、区)、各部门、企业也都迅速行动,共同为蓝天“洗尘”,给空气“减负”。“在接到预警通知后,我们在不影响电力供应及居民供热的前提下,第一时间降低生产负荷,尤其要做好燃煤运输、装卸、堆存的环节管控,全方位实现限产限排。”吕颉东说。1月16日,吴忠市组织涉气企业在申能吴忠热电公司召开了现场观摩会,经过观摩学习后,其他重点涉气单位纷纷响应,严格履行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确保完成各项环保目标和任务。

  据了解,近期吴忠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对近期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不到位的县(市、区)、企业进行了约谈。吴忠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加大日常监管力度,采取突击检查、交叉检查、驻场督查等方式,增加了对重点涉气企业检查频次,对重点企业检查82家次,责令24家存在问题的企业立即整改,对3家企业进行了立案处罚。自1月13日开始,吴忠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推进有序。(宁夏日报记者 李锦)

22.jpg

  吴忠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企业检查,指导企业整改。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