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多项措施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2021年07月14日08:1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宁夏通过碳市场倒逼产业升级转型、低碳试点示范引领低碳转型,以及宣传低碳方式等多项措施,提升公众绿色低碳意识,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目前已完成41家发电行业企业2020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查、复查工作,已有35家发电企业确定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

从宁夏实际来看,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能源结构都没有摆脱倚煤倚能的局面,控制碳排放的任务十分艰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控制碳排放强度是综合性、系统性的工作,需要各级政府承担主体责任,需要多个部门积极配合。实现减污降碳协同,降低碳排放强度,必须建立和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按照要求,宁夏除建立体制机制外,还将建立和完善应对气候变化跟踪、评估和考核机制,将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任务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地,强化降碳约束性指标考核。通过落实降碳目标责任管理,以确定的各市降碳指标进行评估考核,并作为绩效评价考核依据,以此定期对地方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综合评价,加强形势预警分析,督促各级政府加强降碳工作。

各市、县(区)目前正在开展碳排放分布及行业特征摸底调研,强化重点碳排放区域、行业、企业管控。企业是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主体,宁夏将通过强化企业碳排放报告管理,推动企业能源和碳排放管理体系建设,推广低碳新工艺、新技术,推动工业领域煤炭高效利用和电能替代,协同推进温室气体减排,探索企业资源降碳的激励机制,鼓励高碳排放企业开展碳达峰的研究。

目前,宁夏正在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为完成“十四五”及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提供依据。今年,宁夏还重点核查石化、化工、建材等6个碳排放重点行业企业,核查结果既为管理部门提供有效数据支持,也将作为企业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的重要依据。(记者 李锦)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