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亿元背后的民生分量

2020年01月17日07:46  来源:宁夏日报
 

  80亿元、10项民生实事,在经济形势严峻的压力下,是什么事能让自治区政府舍得投入这么大的力气?

  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聚焦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所愿,突出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能完成,自治区本级统筹安排财政资金近80亿元,全力办好就业创业、文化教育、医疗健康、社保救助、城乡环境、农村公路等10个方面的民生实事。不得不说,80亿元是个大数目,比往年都多。在政府的钱袋子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拿出真金白银的投入,凸显出民生分量,一个字:足。其实,10项民生实事,件件关乎群众生活,只要办到了群众的心坎里,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多少钱都无法衡量的。

  当然,这份“民生清单”只是如约而至。为民办实事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固定“标配”,只是稍微对比,不难发现怎么办、办哪些,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今年的民生实事“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50%”,相比去年48%,数字上有所增加,而且增加了“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1%”,看似数字上的细小变化、提法上的细微调整,这本身就体现了办实事要随着实际情况和群众期待而“同步”变化的特点。还是那句话: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让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具体、更加细致,才称得上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杨柳风)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