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四个坚持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质量提升

2020年01月14日10:0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月14日电 石嘴山市认真落实自治区“五强五促”行动部署,聚焦“五个基本”,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石嘴山市聚焦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突出问题,对标反馈自治区党委巡视、述职点评指出的4个方面的问题,制定12条整改措施,带头部署研究、带头协调推进、带头跟踪督办,推动问题深入整改、见实见效。设立卫生健康行业党工委、互联网行业党委,理顺民营医疗机构党组织隶属关系。此外,将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纳入县区总体布局,建立党建月度工作清单,全面排查“散乱污”“僵尸”企业党组织,及时撤销调整“空壳”和党员不足3人的党支部,进一步提升了“两个覆盖”的质量。

在主题教育中,石嘴山对标自治区和市委要求,制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主题教育方案,指导各行业系统党(工)委全部成立领导机构,工委书记、副书记、委员到联系点调研指导50余次,讲党课9场次。各党组织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集体学习2200余场次、交流研讨600余场次。积极引导党组织围绕助推企业发展、服务党员职工,征求“金点子”100多条,让党员群众及时看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在党建工作创新方面,石嘴山全面深化“党工共建”,实行“五个同步”,壮大党群工作力量,联合推选“工人先锋号”38个、建设“党工之家”117个。建设12个党员档案托管中心,对1309余份党员档案集中管理,进一步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实施党务工作者津贴提标扩面,并将发放范围延伸至社区党组织,与党组织星级评定、工作实绩挂钩,进一步激发党务工作者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

此外,石嘴山市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严把认定标准,进行“全面体检”,找准查实突出问题,健全完善“五清”台账,逐企研判分析,精准确定整顿转化对象,制定整顿措施。对覆盖超过5户、活动不能有效开展的联合党支部、班子配备不齐的党组织,及时优化调整组织设置,配齐配强班子,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整顿转化。深化区域网格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和党建工作指导站兜底管理的作用,将停产、半停产企业、“散乱污”企业党员和流动党员转入网格党支部,有效纳入管理。非公企业区域化网格化管理做法在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交流经验。强化骨干队伍建设。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在苏州市和深圳市分别举办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市级示范培训班,培训100人,带动提升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综合能力。强化“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导向,全年从产业工人、业务骨干、出资人等发展党员224名,占全市计划数的23%。强化工作保障。严格落实党费全额返还制度,争取自治区党建补助经费35万元,实施项目化示范带动,结合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培树了优宜家物流中心、宁夏盈氟金和公司等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示范点30余家。(魏征)

 

(作者系石嘴山市委组织部)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