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全面推行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制度

2020年08月07日16:4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8月7日电 为把疫情防控期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推动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近日,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下发《开展“双报到”结对共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通知》,统筹安排88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深入社区开展结对共建,采取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做法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服务群众。

通知要求,党组织和结对社区要采取签订共建协议的方式,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区域化党建等工作。建立党建服务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推动党组织与结对共建社区党组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要事共商、实事共办。每个党组织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结对共建活动。在职党员要根据社区党组织提供的需求信息,组织在职党员结合职业特点、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认领服务岗位,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在职党员全年到社区报到不少于6次。

通知明确,要建立部门(单位)与街道“双向互考”评价机制,引导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在社会公众生活和城市基层治理中发挥政治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党组织对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情况及时向其单位党组织反馈;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所属党员到社区报到的日常监督考核,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市直有关党(工)委要将社区党组织对结对单位开展共建工作的评价作为基层党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梁宏鑫、魏征)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