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代表杨生俊:脱贫成果不容“水分”经得起曝光

2020年01月13日14:0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自治区人大代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县长杨生俊
自治区人大代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县长杨生俊

人民网银川1月13日电(宽容)1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自治区主席咸辉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把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基础打得更牢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西吉县脱贫摘帽。西吉县作为全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哪些成效?今年还有哪些打算和计划?为此,人民网专访了自治区人大代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县长杨生俊。

人民网:介绍一下西吉县脱贫攻坚工作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人大代表杨生俊:西吉县是宁夏“五县一片区”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也是全区脱贫攻坚主战场。2014年以来,西吉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抓产业、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增收基础更加稳固。坚持“有土”扶贫和“离土”扶贫相结合,围绕特色农业,实行以奖代补全产业链精准扶持,户均发放金融贷款4.96万元,年均转移就业11万余人,实现了建档立卡户户户都有1-2项脱贫产业和增收渠道,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222元增长到2019年的10704元,基本实现了贫困群体“不愁吃、不愁穿”的目标。二是保障水平显著提升。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实现“清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累计改造农村危房3.36万户,农村常住户无安全住房全面“清零”。三是基础设施短板基本补齐。累计修建通村公路2385.64公里,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道全部硬化、村组全面通硬化路或砂砾路目标;实施自来水入户7.45万户,入户率达到99.9%;4G网络通讯、村卫生室、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特别是2019年,我们对基础和工作薄弱的15个行政村进行集中整治,对所有建档立卡户影响脱贫的问题进行了两轮拉网式排查,实施了安全住房、自来水入户、控辍保学、医疗保障等20项清零行动,整改问题12042个,选优配强了村级组织,调整充实了帮扶干部队伍。到2019年底,全县23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人口由37372户155581人减少到1569户4320人,贫困发生率由34%下降到0.95%,为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基础。

人民网:西吉县今年是全区最后一个脱贫摘帽县,全区上下都十分关注,今年要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西吉还有哪些打算和计划?

人大代表杨生俊: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吹响集结号、发起总攻战的关键时刻,西吉作为全区最后一个脱贫摘帽县,能否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直接关系着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圆满顺利交账的重大问题。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本次“两会”部署要求,树牢必胜信念,严把时间节点,守住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县脱贫摘帽底线任务,重锤响鼓、众志成城,奋力打赢攻坚战役,交出合格历史答卷。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发力防松劲。我们将切实担负起对党中央、国务院、区市党委、政府和西吉县50万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和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压紧压实乡镇和部门工作责任,鼓足精气神,谱好落实篇,务求取得不含水分、实实在在,经得起检验、经得起曝光的脱贫成果。二是攻克深度贫困,巩固成果防返贫。坚持一手抓贫困户脱贫销号,一手抓已出列村脱贫户巩固提升,着力补齐安全住房、教育、医疗、饮水、道路等短板弱项,做好4320名未脱贫户、1840名脱贫监测户、3427名边缘户、907名兜底户政策扶持,确保不落一户、不掉一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化“有土+离土”产业扶贫,抓好50个产业示范基地、30个扶贫车间和65个养牛示范村建设,鼓励引导贫困人口外出就业,巩固成果防返贫。三是强化排查整改,严把标准防闯关。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普查、信息比对和“回头看”等工作,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对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并起底清零,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成色,更不能弄虚作假、数字脱贫、侥幸“闯关”,确保数量完得成、质量过得硬。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