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咸辉: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决不能增加新的拖欠

2020年01月11日12:0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月11日电(两会前方报道组)1月11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宁夏银川开幕,自治区主席咸辉代表自治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宁夏将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加大改革力度,不断创新政策、优化服务、强化落实,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咸辉说,营商环境优不优,一定要让企业和群众来评判。

建设营商环境高地

报告指出,2020年宁夏将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1+16”政策文件,完善配套措施,实现政务服务便捷高效、法治保障公平公正、市场竞争规范有序。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紧盯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最大限度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建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升“我的宁夏”APP应用水平,加快实现“一窗全办、一网通办、容缺先办”。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监测评价,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推进市场化改革

报告指出,宁夏将围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缩减政府定价项目范围。理顺各级政府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注重开源节流,大力培植税源,不断增强财政“造血”功能。加快投融资模式创新,推动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支持发行企业债、公司债,争取再有1-2家企业上市,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报告指出,2020年宁夏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研究出台具体措施,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此外,将按期完成民营企业账款清欠,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决不能增加新的拖欠。同时,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和投诉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下功夫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让广大企业家安心搞经营、舒心办企业、放心谋发展。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