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

听取1至2月经济运行情况 研究环境资源等领域改革

2021年03月17日08:02  来源:宁夏日报
 

3月15日,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听取1至2月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研究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应急救援等领域改革和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等。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尤为重要。1至2月,全区工业生产持续向好,有效投资不断增长,消费市场加快恢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主要指标增势明显,经济发展开局良好。但考虑去年受疫情影响、同期基数较低的因素,必须科学把握经济运行同比和环比态势,正确认识经济恢复不平衡、基础不牢固等问题,防止经济大起大落,巩固持续向好势头。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全会工作安排,紧盯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深入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扎实有力抓好政策落实、运行调控、粮食生产、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推进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应急救援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有利于理顺政府间财政关系、促进各自有效履行职责。要在国家改革方案的总体框架下,立足我区实际,准确把握要求,科学有序推进,稳步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事权和财权划分制度,加快健全相关领域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着力提高财政投入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制定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实施办法,是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按照“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原则,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机制,加强绩效评价,创新监管方式,优化治理结构,抓好内控管理,推动形成体系更为完善、制度更为健全、管理更为规范的监管体系,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供更好的融资服务。

会议要求,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紧盯森林防火、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内外同防、人物同防、城乡同防,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自治区禁毒条例〉等七件地方性法规修正案(草案)》《关于废止〈自治区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等三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草案)》等。(记者 周一青)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