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会三次会议开幕

2020年01月11日12:0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月11日电 (两会前方报道组)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1月11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会三次会议在宁夏人民会堂开幕。肩负宁夏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区各地、各条战线的自治区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谋新时代宁夏改革发展大计。

会议应出席代表410名,实到390人,符合法定人数。上午9时许,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咸辉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咸辉指出,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六稳”举措,加快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3.6亿元,剔除新增减税降费因素,同口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00元、增长8.8%以上,其中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4300元和12800元、增长7.5%和9%以上。原州、海原、同心、红寺堡4县(区)可望脱贫摘帽,109个村脱贫出列,10.3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下降到0.47%,脱贫攻坚战迈出了关键性步伐。

咸辉指出,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牢牢抓住“三个着力”重点,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实施三大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努力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

2020年宁夏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咸辉说,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上述目标难度不小,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我们必须稳中求进狠抓发展,我们必须把握关键优化治理,我们必须紧扣目标补齐短板,我们必须坚守底线防范风险。为此,要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聚焦扩大有效需求,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是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三是聚焦全面小康目标,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四是聚焦生态宜居建设,着力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五是聚焦乡村全面振兴,着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弱项;六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七是聚焦融入一带一路,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八是聚焦保障改善民生,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九是聚焦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咸辉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权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是新时代加强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依法行政,始终做到实干为民,始终做到清正廉洁。

咸辉最后强调,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真抓实干,进一步奋力追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