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咸辉:始终做到依法行政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2020年01月11日11:5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月11日电(两会前方报道组)1月11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宁夏银川开幕,自治区主席咸辉代表自治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咸辉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权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是新时代加强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咸辉指出,要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一以贯之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准确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安排,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政府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咸辉指出,要始终做到依法行政。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围绕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让“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共同发力。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司法、舆论、社会监督。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做到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推行科学民主立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让法治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底色。

咸辉指出,要始终做到实干为民。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完善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强化市县(区)政府主体责任,压实部门职能责任,靠紧干部岗位责任,主动到改革发展的一线、急难险重的前线,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抓好落实。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探索扁平化管理模式,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推进政府治理转型。强化实干实践实绩导向,大力精文减会,改进调查研究,统筹督查检查,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完善激励机制,用好效能考核指挥棒,旗帜鲜明为实干担当者撑腰鼓劲,对懒政庸政者追责问责。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凝聚奋进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强大合力。

咸辉指出,要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强化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坚决取消不必要支出,从严控制新增支出,确保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决惩治各类腐败行为,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