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2019年宁夏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96.5亿元

2020年01月11日10:0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月11日电(两会前方报道组)1月11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宁夏银川开幕,自治区主席咸辉代表自治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宁夏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预计新增减税降费141亿元,投放纾困基金25.8亿元,新增贷款420亿元,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96.5亿元,大幅降低了实体经济成本。

报告指出,2019年,宁夏沉着应对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加强月调度、季分析,制定高质量发展意见,实施“创新驱动30条”“降成本30条”等措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为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政府隐性债务下降22%,企业信用风险、非法集资等得到妥善处置,房地产去库存周期保持在11个月以内,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在科技方面,宁夏加强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科技创新“五大行动”“人才18条”,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1.3%左右,区域创新能力由全国27位提升到23位。同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22家,整治“散乱污”企业425家,淘汰落后产能409万吨,新能源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分别达64%和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在农业方面,建设高标准农田149万亩,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总产373万吨,特色优势产业占到了农业总产值的87.4%。

报告指出,完善促消费政策措施,特色旅游、软件信息、电商零售等实现两位数增长,现代金融、商贸物流、健康养老等快速发展,西夏区、沙坡头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特别令人振奋的是,宁夏首条高铁银川至中卫高铁的开通运营,圆上了全区人民期盼多年的高铁梦。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