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一张“清单”倒逼提案办理质量提升

2020年01月07日07:43  来源:宁夏新闻网
 

  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宁夏盐池县积极开展提案工作新探索、新实践,通过大力推行提案清单工作,将提案的提、办、督、评清单化推进,有力提升了提案工作质量。2019年以来立案的84件提案,办复率达到100%、除3件暂时不具办结条件,其他提案全部办结。

  委员不会提案,或只言片语,或长篇累牍,问题点不清,建议提不明;承办单位办理提案质量不高,以汇报、总结代替答复等问题,一直以来是困扰县级政协提案工作的难题。2019年,盐池县政协坚持质量和问题导向,将提案的提、办、督、评清单化推进,有力提升了提案工作质量。

  清单化“提”,防止委员管提不管办的问题。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和前提。针对委员不会提案、一句话提案、滥竽充数提案、挂名提案、从总结汇报中摘编提案等问题,盐池县政协制定下发《关于规范政协委员提案提出和答复行文格式的通知》,推行提案清单工作,要求提案人按照规范格式,简明扼要逐条填写,标注清楚提案是否调研、本人撰写、他人代写、他人委托、第一次提出、多次提出等基本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建议清单,真正把提案问题建议的 “干货”拎出来。一年的实践,委员提案质量明显提升。推动县域黄花菜产业化发展、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重视解决小微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规范电动车驾驶、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一批百姓关心的热点、痛点问题均通过政协提案反映上来。

  清单化“审”,提案立案审查容易了。从2018年开始,盐池县政协推行全体会议前专委会初审、提案委预审,全体会议期间提案审查委员会联合“两办”审核立案的“三审”立案机制,以质量为导向,严格立案标准,按照提案背景是否交代清楚、问题是否客观准确、建议是否科学可行进行清单化审查立案,并明确提出未按清单撰写的提案一律返回,未经初审、预审的提案一律不向大会提交,未经调研的提案一律不予立案的“三个一律”要求。经预审初审提交大会的90件提案,立案84件,立案率为历年最高,提案质量也为历年最好。

  清单化“办”,清单化“答复”,答非所问一去不复返。提案承办单位对应提案清单,对委员提案是否客观事实、问题是否存在、建议是否准确,首先表明态度,然后针对存在问题和建议逐条制定办理落实的措施,清单化办理答复,保证了每条建议都有回音。对于没有按照清单要求进行答复和办理的提案,一律返回承重新办理。委员们纷纷反映,如今承办单位找理由不落实提案的少了,与提案人主动联系沟通的多了。

  清单化“督”,提案效果显著提升。盐池县推行县委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提案、政府分管领导领办提案、政协领导全面督办提案和县委办、政府办、政协办“三办”联合督办、政协专委会对提案归类集中督办协商等提案督办工作机制,对照提案清单、办理清单,逐项核实提案落实情况,针对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承办单位和委员见面协商,有效防止提案督办和其他工作督办混为一谈的问题,使每条建议、每件提案都有人盯、有人督、有人促,保证了委员建议的落地转化。2019年以来,加强盐池滩羊本品种选育工作、开展农村低保家庭准家计调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乡镇污水处理和垃圾治理、解决职工子女放学后托管服务的建议、加大终末期肾病病人求助力度等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百姓切实利益的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清单化“评”,找出了提案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盐池县政协出台《提案质量评价办法》,推行提案清单式“双向评价”工作,分提案承办单位与提案人双向评价、提案审查委员会评价和主席会议评价三个层面,对提案提出从选题的公共性、实效性,情况分析的详实性、必要性,建议的可行性、创新性、针对性,表述的简明性、逻辑性进行清单式评价;对办理质量从办前准备、办中协商、办后协商、办理答复、办理态度、办理效果进行清单式评价,并将评价结果通过文件通报、网络公示等形式进行公开,有力地促进了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 杨洲)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