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有个“快乐农场” 里面住着6位“福娃”

贾茹、宽容

2018年10月15日08:3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你们好!”这一声些许含糊却铿锵有力的问候,来自于一个21岁的小伙子。初见建新(化名),他正在养殖基地的温棚里熟练地摘菜。若他不张口,很难看出这个存在二级智力残疾的小伙子与正常人有什么区别。

自去年农场成立以来,“农场主”马昌兴带着他的6个“福娃”们种果、养鸡,喂鹅、搭菜棚。而在此之前,这些智力障碍的年轻人从未想过他们能拥有一份“事业”。

“不试怎么知道不行”

秋日的大地,一派丰收的景象。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宁夏贺兰山下的福娃农场基地,临近目的地,还未下车,就老远看到马昌兴在招手。

这是记者第二次见到马昌兴。2015年,他在宁夏发起成立了首家以智力残疾人为主体运营的洗车行。当时,马昌兴对记者说,他将在帮扶残疾人就业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那时他话语坚定,笑容灿烂,令人印象深刻。三年过去了,马昌兴不仅没有食言,而且依旧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

今年64岁的马昌兴,因女儿患有智力残疾,一直以来热心于智力残疾人的公益事业。2013年,他被推选为宁夏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副会长。如何让残疾人“无障碍”融入社会,这是马昌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为此,近十年来,马昌兴一直在全国寻找能让智力残疾人成功就业的案例。“‘冒’过很多想法,却总是迈不出那一步。”他彷徨过,也曾想放弃。一次偶然的机会,马昌兴认识了广东省某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你不试,怎么知道不行?”校长的一句话惊醒了“梦中人”。

洗车行成立了。可是经过一年多的运营,马昌兴观察到在秋冬季节,孩子们的手需要长时间浸泡在冷水中清洗毛巾,“如果他们身体再受到伤害,那就‘雪上加霜’了。”马昌兴担心地说道。

就这样,马昌兴陷入又一轮的思考:他们未来的出路到底在哪儿?

“听身边的人说,亲近自然更有利于智力残疾康复。”于是,马昌兴便有了建设种养殖基地的念头。2016年,马昌兴向朋友在贺兰山下借了5亩地,先带着女儿尝试种菜。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马昌兴就把那片“小天地”打理得井井有条。很快,宁夏扶贫基金会找到马昌兴,表示愿意在贺兰山下免费给他提供260亩土地两年的使用权。

2017年9月9日,马昌兴带着6个“福娃”,住进了属于他们的乐园。

(责编:阎梦婕、宽容)